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飞:白炽灯全球范围退出是大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9 来源:和讯网浏览次数:31

      

厚德安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 李飞

        最新的消息显示,低效白炽灯将全面退出美国市场。至2014年1月1日,40瓦以及60瓦的白炽灯将最终停止生产。就某种程度而言,这相当于政府介入了照明市场,在白炽灯被消费者淘汰之前终结白炽灯。如今,性能媲美100瓦的卤素灯泡效率在72瓦,售价仅4美元。

       全球范围退出是大趋势:

 

图2

白炽灯虽然明亮,却耗电,而同样亮度的节能荧光灯用电量不足白炽灯泡的四分之一,在市场上,有很多商家很早前就已经不在销售白炽灯。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已经相继出台全面淘汰白炽灯的政策法规,欧盟、日本等于2012年全面禁止使用白炽灯,美国、加拿大等从2012-2014年逐步淘汰大多数白炽灯。我国于2011年11月发布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预计2016年后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将退出国内通用照明市场。

图3

       对led形成利好:

图4

白炽灯一旦禁售,日常照明将往节能型荧光灯和LED灯这样的新光源转型。2012-2014年,随着各地区白炽灯禁用效益逐步发酵,LED灯具开始进入居家照明市场。因为发光效率提升和LED灯具价格下跌,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渐提升,LED照明渗透率也随之提高。2013年,中国地区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5941百万美元,成长达36%,其中LED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14百万美元,增长96%,预计占全球24%。

       LED优势明显:

LED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发光半导体材料,是能直接将电能转变成光能的发光显示器件。LED发光二极管的心脏是一个半导体晶片,通电即可发光。LED光源可以通过聚光透镜或发散光透镜来控制,透镜通常由硅橡胶/硅树脂、塑料、玻璃等材料制成。LED发光二极管由于具有容易控制、低压直流驱动、耗能少、稳定性高、响应时间短、多色发光等优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屏幕显示系统、指示灯,手机或数码产品背光源等领域,在景观照明、室内装饰灯、汽车车灯、地矿灯等方面的应用也得到了积极的发展

       政策扶持跟进:

图5

科技部2012年5月7日发布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预期2015年国内LED照明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LED照明产品在通用照明市场的份额要达到30%。同时,科技部明确要求试点示范城市数量要达到50个,LED照明产品不仅覆盖了户外路灯照明,还包括市场规模更大的室内商用照明与民用照明。国务院2012年5月16日正式出台一系列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新的政策措施。其中,在照明产品方面安排了22亿元补贴,计划推广LED室内照明产品1000万只(筒灯、射灯和球泡灯)、LED室外照明产品100万只(路灯和隧道灯)。

       概念股:

长方照明(300301,股吧):拥有世界一流的全自动ASM及KS设备,LED产品通过美国UL认证欧盟CE认证及LVD,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长方照明7月份LED白光照明封装产能已扩充至约2000KK/月(预计年底扩充至近3000KK/月),为大陆照明封装龙头。

佛山照明(000541,股吧):与美国普瑞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合作,为普瑞公司提供LED芯片。佛山照明是国内电光源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创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外向型企业,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本文作者系厚德安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飞)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