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力市LED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0 来源:江门日报浏览次数:16

  2012年以来,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借助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动为江门市LED企业提供技术帮扶,使LED产业的聚集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2013年,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江门市LED灯具出口仍逆势增长21.6%。

  对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帮扶LED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成效,市委书记刘海表示肯定,他在该局报送的信息专报《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LED产业发展 全市LED灯具出口逆势倍增》上批示:“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很多事情要办成、办得好,靠政策的引领然后事在人为。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典型,如我们的政府各部门都能够如此有责任心,有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江门社会、经济兴旺矣。”

  实验室成LED企业技术后盾

  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里的LED灯具检测项目很多,“我们有光学测试部、电气测试部、化学测试部、电磁测试部等。可以说,现有LED照明灯具产品的所有检测标准和检测项目,实验室都覆盖了。”实验室主任陈凯说。

  如此专业化的实验室对我市LED产业的发展有多大作用?据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科科长赵崇淦介绍,目前我市LED企业有300多家,主要以中小型企业居多。由于规模和资金限制,这些企业难以购置大型、专业的检测设备,实验室就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检测支撑。另外,有了这个检测技术平台,还能为企业的创新研发提供支撑。

  “在2013年第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江门朗天照明公司研发的‘LED大功率高杆灯’,正是借助我们实验室提供的技术检测平台,对产品进行不断测试修改,最终斩获‘创新产品与应用创新奖’。”赵崇淦说。

  对于赵崇淦的说法,森尚照明科技(江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寒枫颇有共鸣。他告诉记者,实验室对他们的帮助十分大:“在LED检测方面,由于我们自身资金压力比较大,所以一般都只能做基本的检测。与实验室合作之后,我们就能将很多测试交给实验室做。经过全面检测之后,一方面质量有了保证;另一方面,有了这个客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后,很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同。”

  对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

  为了让更多的LED企业享受实验室的技术服务,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落实帮扶政策,为各类企业量身定制了打包检测服务,企业只需付出接近成本的固定费用,就可反复检测,直到产品合格为止。2012年,该局为江门地区的企业进行了35款产品的全项目综合免费检测,全年共减免企业产品检测费50多万元。

  同时,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利用检验检疫的信息优势,随时收集技术发展、标准更新以及国际技术贸易壁垒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向企业及时发布,让企业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对标准更新和新要求,以及国外新的技术贸易措施,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解读,通过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与企业进行技术探讨,并采取相关技术措施,规避贸易风险。

  不仅如此,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重点就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出口企业备案注册须知、出口灯具产品检验监管要求和LED照明产品检测标准及技术探讨等内容进行宣讲,并对企业检测仪器的配备、质量管理制度建立、检测人员培训、相关标准解读等多方面进行帮扶。

  另外,实验室联合辖区LED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共同解决一直困扰我国LED产业标准缺失的难题,力争赢得行业话语权。2013年,实验室主持完成了1项广东省LED照明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该标准已通过专家的初审,待修改完善后即可正式发布,为今后的抽样检测提供依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