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东莞:松山湖和黄江完成LED灯改造1.5万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7 来源:东莞日报浏览次数:15

  

■LED路灯改造后的松山湖礼宾路

  当松山湖高新区和黄江镇改造完成的LED路灯亮起来的时候,松山湖社会事务管理局阿军的一个微信群里开始热闹起来,维护方、用电方和松山湖管委会三方都会对改造后的LED路灯运行的情况随时进行通报,做到几方都心里有数,形成了LED路灯维护的“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除了松山湖室内LED照明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再次招标外,松山湖和黄江镇均完成了其余既定的改造目标,实现了LED照明全体验。其中,黄江完成室外路灯改造4795盏、室内5449盏,松山湖完成路灯改造4400多盏,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节电率均达到50%以上。

  出行多了一份安全感

  据黄江镇科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黄江全镇主干道、次干道及部分村道,共改造了74台配电箱控制的4795盏路灯,镇政府大楼室内灯改造了5449盏,从签订合同到改造完成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照明效果明显改善,道路平均照度普遍达到了35勒克斯,比国家主干道标准还提高了10%,从目前运行的效果来看,路灯的节能率超过70%。但是,由于黄江镇路灯用电还包括很多公共设施用电及有些村的路灯也并入了镇路灯回路上,导致这部分无法节能,项目实际节能为55%左右,去除外在因素影响,路灯部分实际节能率达到70%以上。

  而据松山湖社会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山湖高新区新城路、红棉路、沁园路和工业路等园区所有装有普通灯具的道路进行了全部改造,共计4400多盏。但是,由于松山湖管委会A区办公室室内LED照明改造涉及的灯具类型复杂等原因,已经出现两次流标现象,接下来将加快再次招标,争取尽快完成改造任务。

  昨晚,记者来到松山湖沁园路等几条主要干道,改造后的LED灯暖暖的灯光让原本就十分漂亮的松山湖的夜景更加美丽。松湖烟雨景区的主要入口就在沁园路上,该景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里游客流量大,晚上常常还聚集不少人在这里,改造后的路灯亮度更亮,照明范围也广了,为游客和行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一位在松山湖长期工作和生活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晚上会出现开车在松山湖部分路段上迷路的情况,而现在整个园区的路灯感觉都比原来亮了很多,但是不刺眼,视觉感受比较舒服,出行多了一份安全感。

  据介绍,松山湖改造后的道路照明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及园区的有关标准,从去年10月份正式运营至今,预计节能率也超过了50%。

  成熟运用EMC模式改造

  记者了解到,松山湖和黄江镇LED照明改造过程中都遇到过市民不理解的问题,一些市民认为原来的路灯使用时间不长,还可以正常使用,政府又投入资金对其改造,可能造成浪费,也对改造后的效果存在质疑。

  据了解,广东荣文能源科技集团等公司中标松山湖和黄江的本次改造工程,分别投资2173万元和1565万元,预计6年左右均可回收成本。但是,这些钱都不用双方政府承担。

  其实,这次改造都采用了EMC模式,即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该项目的建设改造及后期维护管理上,松山湖和黄江镇都不用承担一分钱及任何风险,还可分享一定的节能收益,这种模式在莞城LED照明改造中率先尝试,目前已经变得十分成熟。

  据介绍,这种模式下,采购单位只需在合同期内,按月以改造前月合同能耗基准减去改造后当月实际使用的电费数,得出每月的项目节能收益,然后再以一定的分享比例支付节能效益给中标单位,作为中标单位节能改造投资成本、收益及日常管理所需的费用,节能收益中余款归政府所有。

  而且EMC项目在改造前,政府就提出了改造后的照明指标,项目节能率、亮灯率等各项要求,并在实施过程中和项目管理过程中全程聘用能源审计机构、监理单位及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同时,任何时候,采购单位都有权要求实施单位对不符合指标要求的设备进行整改,如实施单位拒不整改,可以终止合同。这样将长期保证项目的各项效果,避免了采购产品时,政府需承担效果越来越差的产品使用后果。

  专家认为,EMC模式是路灯LED改造的最佳模式,是东莞推广LED的有效途径,也可以带动我市的物联网、半导体等支柱产业的发展。

  每盏灯做到实时可控

  在阿军的微信群里,会有维护方实时汇报路灯的运行状况,一旦有某一盏灯出现问题,有关单位就会迅速出动进行维护处理,但这只是改造后的LED路灯管理的一个法宝。另外一个则是,松山湖和黄江镇都应用了一个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对每盏灯的工作状态做到实时可控。

  阿军在自己的电脑上打开了由中标方设计的LED路灯改造项目应用智能控制系统平台,记者看到,该系统可以精确地在地图上显示每一盏灯的位置,每一盏灯的电压、电流、功率和项目节能情况等都可以清楚地显示,实现了政府、用能单位以及技能服务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在线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可以通过对路灯的控制实现真正的按需照明。据介绍,系统可以定时控制开关灯、分时段调光;通过增设光感探头,雨、雾感应探头,视频监控探头等辅助设备,可以提供多种照明策略管理。

  同时,该系统还具有设备管理功能,能对集中控制器、节点控制器进行管理,包括录入、修改、删除和查询等资产维护功能,系统还可以提供开放平台接口,可扩展链接其他厂商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设备、设施,可以使用Android等操作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对所有路灯进行智慧管理。

  据介绍,该系统还具有对路灯实现开关灯控制、状态查询、远程抄表、故障报警、能耗统计、设备管理、历史记录、系统显示、地图功能和系统安全性管理等诸多功能,成为改造后的LED路灯的控制中枢。

  松山湖和黄江镇上述负责人都表示,改造后的LED照明路灯运行时间并不长,虽然目前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但会加强对其运行监督等,几方共同做好项目的维护,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改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