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今年不限制投资规模 制造业投资压力仍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3 来源:搜狐财经浏览次数:22

2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了2014年的第一次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新闻发布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欧鸿在会上表示,2013年投资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当被问及2014年的投资规划,他只简单地表示2014年要鼓励和扩大投资,不存在限制投资规模的问题。

据其介绍,2013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4%,比上一年提高3.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得到加强。其中,民间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尽管2013年投资对GDP的贡献超过消费,但其增速已经降至20%以下。发改委此番表态,或正是包含了对于这一现实的考虑,那就是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还不能忽视。

从不久前公布的GDP增速来看,2013、2012、2011年GDP增速分别达到了7.7%、7.7%、9.2%,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7%的目标,按道理来讲今年的经济增速压力应该也不会太大。但是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依然复杂,无疑在官方看来依然需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

实际上,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下降,2013年的制造业投资更是比去年下滑了3.5个百分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投资:由于各类成本上升侵蚀了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制造业投资的增长率从2012年的22%降至2013年的18.5%。

此外,欧鸿还表示,2014年将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会重点支持安居工程、三农建设、节能环保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并且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同时,将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比如在油气、电力、铁路等公用事业领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制造业 投资 发改委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