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台LED厂直下式电视背光、照明订单满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5 来源:元器件交易网浏览次数:19

近期台系LED厂在照明、电视背光应用订单需求都不错,特别是韩系电视厂新机导入薄型直下式LED背光,取得订单的台厂可望明显受惠,部分厂商产能利用率保持满载,且订单能见度已达到第2季,2014年上半台LED厂可望延续成长动能。台系LED晶粒、封装厂1月营收皆出现一定幅度成长,璨圆表示,大尺寸液晶终端背光需求率先回温,加上照明需求热络,2月营运甚至有机会较1月更好,高阶LED供不应求,2014年中低阶LED供需可望趋于平衡。

晶电则指出,目前大陆厂区以外的产能利用率都保持满载,订单能见度已掌握到第2季,包括背光、照明、四元LED需求都不错,由于第2季为电视出货最畅旺季度,客户展开零组件备货,尤其2014年品牌厂纷导入薄型直下式LED电视背光,采用新解决方案,部分侧光式LED电视亦考虑导入新LED规格。事实上,2014年各种液晶显示终端包括笔记型电脑(NB)、电视、液晶监视器、行动装置等都走向高解析度,4K UHD电视对于较为成熟的电视背光应用亦有所助益。晶电认为,原预期2014年LED照明为主要成长动能,然近期有机会争取到行动装置、电视背光新订单,营收比重仍将稍高于照明应用。台LED封装龙头亿光1月营收年增逾27%,相当看好电视背光、照明应用需求;新世纪光电1月营收年增近4成,主要亦是受惠于电视背光、照明需求回温,手机装置需求则暂时持平;至于隆达1月营收年成长28%,2014年照明营收比重将力拼4成,近期薄型直下式电视背光获得日系品牌厂订单。另外,包括璨圆、东贝皆看好大尺寸背光需求回温,照明应用持续成长。另外,台系LED厂商营运逐季升温,MOCVD机台设备大厂Veeco亦对于LED市况抱持谨慎乐观态度,看好LED供需可望在2014~2015年出现反转,回到平衡态势,估计2015年LED灯泡价格有机会挑战6美元,成为LED照明进军家用照明市场的甜蜜点。Veeco全球行销总监Jeffery Pina认为,大陆厂商2011年起展开大规模投资,使得背光应用LED产品供过于求,但2014年供需失衡情况可望缓解。

360°:Veeco谈2014年LED供需

Veeco为LED制程MOCVD(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机台设备龙头厂商,据Veeco全球行销资深总监Jeffrey Pina表示,直至2013年底,Veeco握有全球MOCVD机台销售额市占率6成左右,2014年特别看好LED照明市场将有广大商机,目前全球照明市场中,LED渗透率仅有5%,具有高成长空间,LED背光的液晶电视则渗透率较高,估计往后需求将持平发展。

Veeco引述市场调查资料,估计LED照明从2010~2020年间,具有35%的年复合成长率,可以消化数千台的MOCVD机台产能,液晶电视则可以消化1,500台,手持装置约250台产能。展望后市,Veeco看好LED晶片先前受到大陆以补贴政策造成产能过剩的状况,可望在2014~2015年间转为供需平衡,Jeffrey Pina表示,目前虽然观察整体市况来看还没有特别明显的指标,但Veeco会先暂持保守的态度,乐观看待照明市场带来的成长机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照明 LED灯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