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不省油的灯“景观照明工程”今年花8782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来源:南都网浏览次数:30

       

数说城事

       为广州人熟悉的“光亮工程”,今年在广州市本级公共专项支出预算草案中,以“景观照明工程”的身份出现。名虽不同,花钱依然多。南都记者从《广州市本级2014年城市维护建设资金项目计划表》列出的“景观照明工程”相关费用统计得出,今年的景观照明维护费和电费共计预算8782.68万元,光电费每天就超过5万元。

       “景观照明工程”维护费包括两部分,市场化运作部分政府公共财政出资1787.40万元,维护内容包括市建委(照明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对珠江两岸二、三线景观照明设施及各区分年度移交市级管理重点区域景观照明设施的维护管养;而未纳入市场化运作的、原市级管理“光亮工程”养护维修经费4535.28万元,维护内容包括对珠江两岸部分一线景观照明设施及城市中轴线范围内重点区域部分景观照明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电费方面,今年公共财政需出资2100万元为“景观照明工程”交电费,每天电费超过5.7万元。此外还有管理费360万元,用于按时返还电费及维护费给有关业主。据悉,路灯所与之签订《“光亮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书》,定期与业主沟通,督促业主修复失明灯具,同时保证各种大型活动以及特殊接待活动任务的亮灯工作,确保整体效果。

       但上述景观照明的费用并未包括广州跨江桥梁的灯饰维护费,如解放桥、江湾桥、鹤洞大桥的光亮工程及供配电系统维护费合计185.54万元。

       2011年珠江两岸“光亮工程”以1.5亿招标,引起社会哗然,“拇指妹”区佳阳向市建委申请公开工程的可研报告。此后每年的两会上,“光亮工程”花钱多都备受代表、委员的质疑,去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和谢宝怀不约而同高呼“关灯”。2013年的广州市本级公共专项预算草案,只列出“光亮工程”日常维护为7328万元,有代表算过加上电费花费得过亿。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到,“光亮工程”2012年维护费7270万元和电费6046万元,合共1.3亿。

       如此看来,2014年不到一亿元的“景观照明工程”花费是近三年来最少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政府将部分照明的维护市场化运作、减轻政府财政支出有关,但这不代表彻夜通明的工程是个“省油的灯”。广州的“光亮工程”灯饰起源于亚运前景观照明规划,为了将亚运的广州装扮得更美,重点区域珠江两岸和新中轴线夜夜灯火辉煌,也夜夜烧着政府和纳税人的钱。

       灯光太亮,让人容易忽略了“城里的月光”,何不将不必要的灯光调暗,欣赏月光的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