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科技支撑南粤之“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8 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次数:17

       去年9月,“广州光谷”高调启动剑指国际“光枢纽”,提出“三步走”发展计划:到2016年,光产业产值超3600亿元,增加值逾千亿元,初步成为广州市的支柱产业;2020年,光产业成为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光产值万亿元,增加值3000亿元;2030年:建成16个光专业集聚区,占据光技术国际高端,光产业增加值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10%以上,成为国际光产业枢纽,广州全面进入光时代,光产业辐射全国,服务全球。

       发展产业,第一要是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前不久,笔者有幸采访了几家“光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初步领略了南粤之“光”的风采。

稀土材料应用全国第一

       来到光稀土战略性基础公共技术平台,中山大学苏锵院士见面第一句就说:“我现在到处都宣传稀土的好处,要重视光稀土研究,这是一个好东西。”

       光稀土平台聚集了中山大学苏锵院士科研团队、华南师范大学刘颂豪院士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姜中宏院士团队等国内顶级科研力量,主要研究光稀土在显示、照明、医疗影像、光伏等产业的应用,致力于提高这些产业的技术水平。苏锵说,最重要的闪烁体材料是稀土材料。稀土闪烁体不但在医疗诊断CT-PET、中微子探测液体闪烁体、散裂中子源、航空航天、反恐防控、安全检测、能源等领域有广泛用途,具有非常高的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我国稀土储量占据世界总储量的23%,2005年中国稀土产量占据全世界的96%,储量和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广东是稀土资源品类最齐全的省份,广东及附近省份有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离子吸附性稀土矿,富含最重要的重稀土,且各类稀土资源储量超过90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广东的稀土材料应用位居全国第一,主要分布在从化、增城、白云区和黄浦区。

       目前,光稀土平台已经完成不同颜色制备的稀土LED、LED用荧光粉、稀土真空紫外荧光粉及闪烁晶体及其激发光谱等研制工作,接下来,该平台将开展宽色域3D显示用荧光粉、下一代LED远程荧光材料及太阳电池用稀土光转化材料等研制工作。该团队表示,如果能在研究设备、研究项目、实验平台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支持,光稀土科研领域有望获得重要突破。

能折叠的OLED显示屏

       广州市AMOLED产业技术孵化基地是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团队和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维集团产学研结合搭建的服务平台。

       曹镛院士领导的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在过去2年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款氧化物TFT背板技术的AMOLED显示屏,并先后完成触控AMOLED显示屏以及透明AMOLED显示屏,积累了一批国际首创的专利技术,培养了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研发团队,为平台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新视界光电,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介绍,目前大部分的AMOLED显示屏都是基于多晶硅来开发,而该平台的AMOLED显示屏则是基于金属氧化物来开发的,这个也是目前日本和韩国正在大力发展的技术。“我们在液晶技术上大概与国外落后了10年,目前我们在OLED上大概落后了5年,因此这几年非常关键,我们抓住这几年时间来发展OLED技术,广州才能不落后国外太多”,王磊说。据悉,该平台将建设成为广州首个平板显示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广州高世代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进行关键技术和人才储备,争取打造广州产值过千亿的新产业,为广州“光谷”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LED检测互联粤港台

       LED广东产值规模全国第一,然而目前LED照明产品市场依然存在着产品价格较高、质量标准缺失、产品还没有被大众普遍接受等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由此粤港台LED照明交互检测联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是广州“光谷”项目粤港台LED照明交互检测联合服务平台的所在地。该平台由广州市半导体照明检测技术服务中心、香港科技园公司、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组建。

       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任豪介绍,该平台整合汇聚10家以上粤港测试单位优势资源,实现覆盖从芯片、封装、光源、灯具的全LED产业链的测试能力,和较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和关联产业的测试能力。建成“2+N”“一站式”的粤港LED照明交互测试联合服务体系,建立10个以上的服务中心实现全省覆盖的服务区域。目前正在争取开通粤港LED交互测试绿色通道、建立粤港LED交互测试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完成万项/次的LED交互测试服务,打造泛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具影响力和开放性的高水准国际化的粤港LED照明交互测试联合服务平台,有效支撑区域LED照明示范应用推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