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基础知识 » 正文

LED技术很美背后:辐射隐患不可小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4 来源:中关村在线浏览次数:14

新版的央视《新闻联播》演播室的确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作为曾经的LED显示屏技术人员,我陷入了思考,这么多LED屏和LED照明,那其中的电磁辐射应该是多大啊?是不是对人体会产生危害啊?是不是要通过电磁辐射的检测?

LED灯具光辐射安全相关标准

或许听说过微波炉发明的过程的故事,一名雷达专家斯宾塞在调试微波发生器的时候,发现自己口袋里的巧克力化了,然后他又用玉米、鸡蛋等做了测试,后来终于发明了微波炉,当然这是一种比较特定波段的微波。但由此可见微波(电磁辐射)是一种威力多么大的能量啊!

咱们且不讨论LED光源本身有没有电磁辐射(实际上LED所辐射的微波是我们眼睛能够识别的电磁波380纳米-760纳米之间,其它波段的辐射暂无报道),但是众所周知,LED是一种固态半导体光源,是一种低压的电子产品,220伏的交流市电要经过降压、整流才能够满足LED的驱动需求,央视《新闻联播》大厅内那么大量的采用LED照明灯具需要多少驱动啊?每一个驱动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是微乎其微,但是在那么有限的空间内的电磁辐射的累积会不会超过人体的承载量?

曾经有国外客户反映在开演唱会的时候,每当开启LED显示屏的时候,无线麦克就会遭到干扰,所以他们要求做LED显示屏过EMC的检测认证,这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很复杂的技术,没有几家的LED显示屏过了EMC认证的。高密度的LED显示屏P2.5(也就是LED间距是2.5毫米,每平方米16万点),这么高的密度,其刷新频率可想而知,按照公式E=hv(H是普朗克常数,V是电磁波频率),也就是说刷新频率越高电磁辐射能量越大,LED的两个管脚作为辐射的天线(每平方米16万个小天线想想都可怕),正好直射着长时间工作在其中的工作人员,如果这个辐射毫无屏蔽和降低,是多么的可怕。在这种环境中,如果造成音箱效果的失真或者干扰等直观感受,就会引起重视,如果没有影响音响效果的直观感受,可能会为人们完全忽视,也就是工作在其中的人毫无觉察的受到电磁辐射的伤害。

过去的传统灯具因为是采用工频50赫兹(西方60赫兹)的220V或者110伏的市电,所以对于辐射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而现在LED照明产品的出现,特别是大量低劣的LED驱动器的出现,我们是否有必要考虑LED产品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

当然低密度的LED应用照明、LED户外显示屏没有必要考虑那么多,但是在LED应用的高密度空间内,电磁辐射的检测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虽然目前人们对电磁波于人体的影响还处于争论之中,但在没有得出最终结论之前,可控的电磁辐射,绝对是不可避免的环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