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聚飞光电:净利复合增长率32%解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6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24

2008年以来,LED行业几经波折,业绩下滑甚至惨遭淘汰的企业不在少数。

2008年至2012年,聚飞光电的营业收入从1.05亿元到4.95亿元,复合增长率47%;净利润从3023万元到9152万元,复合增速为32%。据业绩快报,聚飞光电2013年成绩单依旧靓丽,当年实现营收7.53亿元,同比增长52.19%;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43.06%。

作为一家主营小尺寸封装产品的企业,聚飞光电缺乏资本市场喜爱的并购故事和想象空间。然而,作为细分行业的中国冠军,这家企业做到了毛利率30%以上,位于同行前列。即使是行业起伏,公司2008年以来的毛利率也是在32%和39%之间波动。

正因如此,3月5日在深圳龙华大浪的聚飞光电举行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座无虚席,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到场。

聚飞光电董秘殷敬煌介绍,聚飞光电专注于LED封装,在中小尺寸背光市场,公司不仅是中国的冠军,还是世界的冠军,近年来不断超越国内国际竞争对手,中小尺寸背光领域的占有率从2009年的5.92%提高到了2013年的25%。产品结构方面,目前小尺寸器件占比59%;中大尺寸17%;照明10%。

殷敬煌概括,聚飞光电今天的成绩取决于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公司高性价比的产品已经进入主要终端品牌厂家供应链。例如,小尺寸背光器件方面,已进入中兴、华为、联想、宇龙等的供应链;大尺寸背光器件已进入创维、海信、长虹、康佳、TCL等的供应链;照明LED器件已进入勤上、洲明、奥拓、艾比森、阳光照明等的供应链。

其二是精益管理。在回答投资者提问环节,聚飞光电董事长邢其彬反复强调:“聚飞想打造的最核心、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精益管理’。”他认为,一个企业能否走得更健康,走得更远,“管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而公司厂区走廊上张贴的“精益管理评价管理宣传栏”、“精益管理园地”也从细节处彰显着公司“精益管理”的文化。

得益于这种精益管理,聚飞光电的良品率高达99%,为行业内最高。而在封装行业,良品率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殷敬煌表示,良品率下降1个百分点,产品毛利率大概会下降3个百分点。从封装行业以良品率定英雄的事实看,精益管理的确是一个核心的竞争优势。

其三是优秀的管理团队。精益管理的背后是公司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的领导者邢其彬用“稳健”和“执着”来形容自己,“无论什么事情,想做好都离不开这稳健和执着两个原则。”他说,LED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充满机遇的行业,很多人想做,但关键是谁能做好,事实证明,真正能做好的并不多。

邢其彬表示聚飞的业绩目标是年增长率30%,机构投资者来调研,他也是这么说,“有些机构认为我们的‘泡泡’吹的不够大,但我们是做实业的公司。”

实际上,公司现有的产能和厂区已不够用,好在公司早已在深圳平湖购买了总面积3.9万平方米的厂区,其中生产厂房面积达3万平方米,已有部分产线完成了搬迁,预计5月份左右会搬迁完毕,而公司的产能每年也以50%的速度扩张。

邢其彬说:“我们是把LED作为一个事业来做,做精做强是主要的经营思路。”近几年内,聚飞不会考虑进入下游,即使是并购,也是以横向为主,他看好的公司是有着客户互补优势的LED封装企业。

在“稳健”和“执着”之外,技术出身的邢其彬非常强调应变力,强调创新力。他说:“技术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最强的驱动力,技术创新永远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

因为技术创新,因为精益管理,因为供应商的认可,聚飞光电在产品价格降价的趋势中成功地稳住了毛利率水平。公司通过技术提升,不断提升封装产品的亮度,提升产品的性价比;抓住手机等产品超亮、轻薄的趋势,通过提高小尺寸超亮器件的占比,改善产品结构,以提高整体毛利率。“同样的产品,别人卖1毛,我们可以卖到1毛5、2毛。”邢其彬说,他不对投资者预测3年以后的市场,因为市场始终在变化。即使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公司也能通过提升市占率获得可观的收入。另外,成功不取决于进入市场的早晚,而在于谁做的更好。他表示公司2013年在大尺寸领域的突破就是最好的证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