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拟3000万改造8大公园路灯 主要采用LED光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5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12

       广州拟投近3000万元,对东风公园、烈士陵园等8个市管公园进行路灯改造。该工程包括更换光源、升级灯具、新装LED路灯约3000套等内容。

       昨日,广州市城投环境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市管公园路灯改造工程勘察设计(第二次)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工程改造范围涉及东风公园、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珠江公园、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文化公园及流花公园等8个市管公园,工程内容为城市支路现有照明的光源、灯具进行节能升级,主要照明光源采用LED光源,共更换光源、升级灯具、新装LED路灯约3000套;采用智能化LED照明控制平台对现有公园路灯进行远程控制,并在此平台上加设公园路灯照明的能耗数据监测系统对耗能进行有效监测;对现状不适合的照明线路、配电控制箱、变压器等及相关配套工程进行改造或新增。

       据了解,该项目曾在去年底进行过第一次招标,当时的招标文件提出,新装的路灯包括太阳能LED路灯60盏,要选取部分区域作为试点,分别采用集中光伏系统和高压直流集中供电系统进行照明供电。广州市建委则表示,通过对现有太阳能路灯的现状摸查,发现其实并不适合市区推广。太阳能路灯不仅存在能单价昂贵,由于树木枝叶容易遮挡住太阳能蓄电池,而且电池更换成本高,使得路灯的管养成本比普通路灯更贵。第一次招标时,公园要新装太阳能LED路灯一事曾引起媒体质疑。

       记者昨日阅读招标文件发现,太阳能LED路灯方面的内容已被删除,但本次工程计划的总投资仍然是约2974万元,与第一次相比没有变化。该项目资金仍将由市财政资金和城投资金解决。

       市内八大公园路灯一直都有管理和维护,这次为何要进行全面改造呢?招标文件称,各市管公园的照明改造是为广大市民夜间在公园进行休闲娱乐活动提供光源照度。改造主要是由于目前各个公园的照明情况较不理想,大部分公园的照明灯具能耗相对较高,且亮度及显色性都不太满足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

       以东风公园为例,该公园空旷的草坪地较多,对这类开阔地带主要采用杆高为12米的三头投光灯进行照明,光源选用400W×3的高压钠灯;在草坪周围的主环路等地采用杆高4米的五头庭院灯进行照明,光源选用13W×5的节能灯;对于公园支路及其他区域,照明采用杆高2.5米的三头庭院灯,光源选用13W×5的节能灯。

       对现状进行分析及向公园管理人员询问后,有关部门认为该公园园区主路部分照度太小,且路灯间距太大,庭院灯间距普遍在30-40米之间,以至于照明的均匀度分布很不理想;其余支路及草坪等开阔地照明,灯具的能耗较大。

       招标文件对各个公园照明情况的分析大多认为,这些公园存在路灯能耗较大,光源亮度不足,照明的均匀度分布不好等问题。

       招标文件显示,经现场调查统计,8个市管公园的主要室外照明灯具一共有1370套,主要为节能灯、高压钠灯、金卤灯、钠灯几个类型。而本次更换光源、升级灯具、新装LED路灯约3000套,这也意味着八大公园新装的LED路灯至少有1600多套。

       本次招标提出,改造工程建设以节能、经济、实用、安全为主要考虑因素,根据各公园现场实际情况采用LED灯。把握好各个公园的照明改造情况,积极总结建设经验,为以后更大范围的照明改造推广提供宝贵经验。“不做政绩工程,真真正正使广大市民切实得到实惠,真真正正为广州节能减排事业做贡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