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IPO重启:上市不等于胜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7

最近,最新一轮证监会在创业板推出了IPO新规。新规对发行人的净利润已没有硬性规定,只要其他方面均达标,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即可登陆创业板,相对此前上市必须具备连续三年业绩增长要求,条件明显宽松得多。

这对受2012年以来受行业产能过剩和金融危机影响,以致无法满足连续三年业绩增长要求的企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对此,广东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文表示,对中小创新企业来说,IPO的重开,一定是非常正面、有帮助的。未来可能LED产业也会有很多创业板上市公司,但企业能不能在这一波浪潮中胜出,就看这个行业企业家们在核心竞争力、差异化创新能力上准备得怎么样了。

龚文指出,LED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无限。但越是好的行业,竞争越激烈。其中良性竞争和非良性竞争共存。应该说,IPO新政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大力度的资金机会。但国家在扶植产业的时候,同时也要做好裁判工作,定好游戏规则,使所有的企业在其中公平竞争。混乱的竞争,对产业来说会造成不良影响,打击消费者信心。

按照新政之前的IPO政策,主打出口灯具和光源贸易的生辉照明2013年度已终止审查。

对是否会搭乘此次IPO新政的顺风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生辉照明内部人士指出,考不考虑IPO,主要看公司自己的发展目标是什么。IPO对企业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品牌,二是资金。生辉照明去年出口销售额将近10亿,现金流没有什么压力,由于产品主打出口,品牌和技术实力在客户中非常受认可。

IPO的投资方最终都会是以退出投资、获取高额资金回报为目的,而不是以公司本身的长远发展为目标。如果IPO能够解决暂时的资金困难并因此为公司发展打下基础当然很好,但如果想做百年老店,除了资金,最根本的还是公司本身的技术和研发、渠道实力。

“如果没有相当的设计能力和渠道输出,仅仅靠IPO是无法在行业中长期立足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和决策。”这位内部人士表示。

如龚文所说,企业能不能在这一波IPO浪潮中胜出,就看这个行业企业家们在企业核心竞争力、差异化创新能力上准备得怎么样了。如果说经营细分市场是差异化的体现之一,那么生辉照明算是一个代表。比如,除了灯具和光源,生辉照明也给其他知名厂商做ODM,并为大型国际连锁企业做贴牌。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12年11月IPO“被迫暂停”那个时间点被关在了IPO大门外,此前它已经通过IPO审核。

木林森市场部总监孙少峰回忆,在当时,无论是从主观还是客观上看,很多IPO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从产业角度来说,这不利于市场的团结协作,也扰乱市场,可以说是令人失望的IPO。

就重新开闸的IPO,他显得比较冷静和客观。“相比以前,现在的监管更加严格,融资不会像几年前那么容易。根据新的IPO新政内容,新政对LED行业来说,其实是提高了上市门槛。 这样至少可以造成三点影响:一是抑制市场炒作;二是可以防止审核标准不一致带来的监管套利;三是壳资源价值降低。总体上,市场已经很规范,投资者也变得理性。”

相比于对IPO新政的理性和冷静,孙少峰也对企业本身的竞争力更加看重。“随着LED市场法制化、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依照正常经济规律来运行的话,一个稳扎稳打的企业一定会有好的生存机会。”

孙少峰介绍,2014年开局木林森已经打了两个漂亮仗。在3月份的春季山东订货会上,木林森完成了1700万元的订货,这个数字几乎等同于木林森去年一年在整个山东市场的销售额。最近,木林森在浙北也拿到1200万元的订单。他对2014年LED市场非常好看,认为“失去2014,就失去了所有”。

专家指出,2014和2015年将成为LED市场爆发的关键年份,每个企业都想抓住这个“关键点”,分食一杯“光明的”蛋糕。“LED市场的爆发,除了与产业自身技术的成长、成熟有关,关键还在于市场的规范化梳理,而不仅仅只是通过IPO来获得暂时的资金支持。”

LED企业对IPO新政的冷静态度与LED产业目前的客观现状不无关系:一是结构性产能过剩危机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恶性价格竞争导致的利润下滑不利产业持续发展。公司上市后,信息披露更加严格,披露的对象从公司内部及证券监管部门扩大到所有投资者及社会公众,而且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会更严格。如果市场本身政策法规不完善,游戏规则有漏洞,加之企业核心竞争力缺失,那么上市了,也不等于胜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