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O2O模式会冲击LED照明卖场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3 来源:世界照明网浏览次数:11

随着电子商务和O2O模式的崛起,或多或少也给灯饰卖场带来冲击。不少卖场商家表示,电商和O2O带来的冲击就是客户流量明显减少,且线上与线下的产品价格不一,这给卖场的商家带来不少困扰。但是,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卖场也不是走墨守成规的老路,而是寻求营销创新,不管是已建还是在建的卖场开始带领入驻商家建立线上平台,以带动线下销售的策略。

O2O对卖场没有明显冲击

在电商发展到一定成熟的情况下,O2O开始闯进人们的视野,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营销模式也得到了众多照明灯饰行业的企业家们日益重视。O2O主张的线上体验线下结合,通过网购平台、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三者融合,解决了许多照明灯饰企业在做电商初期的物流和售后服务不完善的短板,自然也得到了企业们的青睐。

那么,O2O的盛行会不会给灯饰卖场带来地位威胁?针对这一问题本报专题策划小组进行卖场调研,区别出产区卖场和销售卖场在电商及O2O大行其道下有无受到明显冲击变化。首先,记者走访了多家产区卖场和销售区卖场,可观察到无论是中端还是高端卖场,尽管在电子商务和O2O模式如何“狂轰乱炸”下,卖场都有一整套的发展战略,都会进行资源整合,强化品牌。

某家高端卖场做光源类的一家企业表示,不管是O2O还是电商,对卖场没有明显的冲击,至于货物配送问题也很少商家能做到尽善尽美;而且装修房子买灯的消费主力于目前来看还是在30多40岁以上的消费人群,且大多数人对网购兴趣不大,而网购狂人的年轻一代消费力度还不足够来影响电商对卖场的冲击。

卖场声音

二者可共存

新干国际灯饰城招商部经理王冬如坦言,新干国际灯饰城作为一个新兴的灯饰卖场,目前的电子商务与O2O 模式对于新干国际灯饰卖场的冲击力还是很小的。因为新干国际灯饰城不仅仅是依赖实体店,而且还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其中电子商务和实体店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同价问题、营销协同问题、供应链一体化问题等。价格战是营销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但电子商务无法取代实体店的社会功能,若电子商务和实体店之间能够使得物品价格保持一致,这两者营销模式是可以共存的。

O2O是趋势

“线上卖和线下卖产品单价有差异是市场竞争中常见的价格策略,因此电商和O2O的发展给卖场带来冲击是无可避免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卖场的客户流量有明显减少。”王者灯饰城总经理苏广钜表示,相对于偏高端的卖场,电商和O2O带来的冲击相较大些,因为租金就比中端卖场贵。在这样的环境下,卖场将来的发展还是会考虑往O2O 模式走,因为这是一个趋势。

商家声音

二者可互补

中山市凌立家居灯饰有限公司李云江坦言,电商以及O2O的模式确实给灯饰卖场和商家带来一定的冲击,具体影响就表现在客流量问题上,现在来卖场看灯的客户人数与以往已不能同日而语,因为电商和O2O模式的兴起,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渠道,令卖场不再是首选购物途径。

李云江告诉记者,其企业也有在做电商,效果总体来说还不错,但销售渠道主力还是实体店。现在电商这么火,O2O模式又备受关注,所以在销售渠道上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策略改变,因而将来在电商方面会有所侧重及兼顾,让实体店与电商形成互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结合。

实体仍有优势

苏州灯都家居生活馆总监黄晓路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和O2O模式的发展,对于实体店的影响或多或少都是不可避免的。但目前对于苏州灯具来说,是要看实效的,影响还不是特别明显。因为苏州灯都家居生活馆做的是高端品牌,销售的客户群体大部分是高端客户,加之强调的是“服务,服务,加服务”的一种营销理念,尤其注重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所以影响还是很小的。只有年轻人倾向于电子商务,形成了超低价消费的习惯,高端客户还是倾向与实体店的现场感觉。

记者手记:

因此,在电商盛行时代,在O2O 这场暴风雨还未来临之时,卖场现在的情况至少是风平浪静的,一副“不问江湖事,安心行我路”的态势,做销售的依然销售。不过,也有卖场开始作出相应策略,在建的朗达灯饰广场与灯灯网达成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帮助其入驻商家建立O2O平台,以此来作为招商的重头戏,精确地握住了当下行业的主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