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户外LED广告管理新规施行首日即现执法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3 来源:新快报浏览次数:96

       新出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遭遇执行难,广告超时违规未受约束

       5月1日起,新的《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的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以LED户外电子显示屏形式设置的户外广告和招牌每天22:30至次日7:30禁止开启。5月1日当晚,新快报记者巡城发现大部分商圈的大型LED屏幕户外广告都能做到准时甚至提前关闭。但是,目前仍然缺乏对于LED广告牌超时开启的罚则。

       位于越秀区环市东路的好世界广场,其东侧的巨型LED户外广告屏幕是广州第二高价的广告屏。其于2011年以3020万元的高价拍出6年使用权。

       5月1日22:40,新快报记者到达好世界广场附近发现,该广场的LED屏幕仍然滚动播放着广告。除了汽车、酒、招租等商业广告,还有多个政府部门的公益广告。LED屏幕不断变换着各种颜色,耀眼的屏幕亮光将花园酒店西面外墙、LED屏幕前的人行天桥都照得发亮。

       颇为讽刺的是,这块LED广告屏超时播放的广告中,作为户外广告设置和管理的主管部门的广州市城管委自身形象宣传广告也赫然在列。22:45和22:55,市城管委的燃气安全广告两度出现在屏幕上。

记者拨打12319投诉LED广告超时播放

城管热线:由环保部门去处理

       在5月1日晚巡城发现LED广告未按时关闭的诸多案例后,新快报记者随即拨通了城管部门12319投诉热线。接线工作人员称,类似现象“属于光污染,此类投诉通常由环保部门处理,我这里只能给环保部门发个建议,由他们去处理”。

       记者提出户外广告的主管部门应该是城管,对于转交环保部门的做法提出疑问。对此,该接线员查询后,仍表示只能移交到环保部门。此外,该接线员称对记者提及的新管理办法的实施毫不知情,也未接到通知要对逾时未关闭的显示屏进行处理。

       记者随后拨打了海珠区城管局投诉热线,接线员称可以受理,但表示LED电子屏等光污染一类的投诉,均无法立即现场处理,最快也要等到5月4日上班日后,才派人员与商家沟通。最后,接线人员记录下记者投诉的地点和问题,称会跟进处理。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拨打海珠区城管局投诉热线,接线员却称此类投诉不属城管部门处理,已把投诉转到环保部门,10个工作日后才有处理结果。

       5月1日22:30后记者巡城一览

       ●天河路商圈

       √正佳广场西侧外墙、颐高数码广场的超大LED屏幕准时熄灯

       ×万菱汇、天河城的超大LED屏幕熄灯时间分别迟了2分钟和7分钟

       ×广百和正佳正面的大型LED屏幕户外广告在22:40仍在照常播放广告

       ×苏宁、优衣库门口小型LED屏幕在22:40仍在播放促销信息

       ●环市路商圈

       √友谊商场一带的LED屏幕都准时关闭

       ×环市路沿线所有银行的LED滚动字幕屏全部亮起

       √江南西商圈:广百新一城的两个大型LED屏幕未到22:30就熄灯了

       ×江南西路一带银行、房产中介和食肆等店铺约共25个LED滚动字幕在22:30后仍亮灯

       ●上下九商圈

       √黄沙西城都荟、荔湾广场、恒宝广场的大型LED屏幕10:00前已熄灯

       √荔湾广场附近的中国黄金店外的LED屏幕在22:40仍然播放广告,店员表示23:00关门时会关掉

       ×华林国际玉器批发城的大型LED屏幕在22:30前下班时已关闭,但是各个出入口前的LED灯箱依然滚动播出字幕

户外广告超时违规暂无罚则

       目前以巡查举报方式监管,未来或通过技术手段监控

       新快报讯 由于新实施的《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缺乏罚则,配合新管理办法的执法配套细则也未出台,导致城管部门在管理超时开启的广告牌时显得绵力。

户外广告违规暂无罚则

       新办法中,第十二条明确要求LED户外广告屏禁止每日22:30至次日7:30开启。但是相关的条例并没有配备相应的罚则。市城管委相关专业人士也承认,目前也没有其他市容市貌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对该项内容有相应的规定。

       那么,城管部门将如何监管落实LED广告屏不会超时开启?市城管委景观处方面近日回复新快报表示,可以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公众监督举报等方式予以落实。“但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统一监控,应该是行政成本最低而效率最高的方法。市城管委正在结合外地城市的工作经验,研究落实相关措施”。

各部门分工尚未明确

       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刚刚出台,围绕办法的具体操作细则还在研究尚未出台。“因此,在管理户外广告的过程中,各部门怎么分工尚未明确。”

       而市城管委景观处方面近日回复新快报时也表示,新规出台后,针对户外广告的巡查执法火力将继续落在严控新建抢建违法户外广告。“‘五一’以后开展的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将由执法部门根据既定的整治工作原则开展——2013年1月1日后新设置的违法户外广告一律拆除;2013年1月1日前设置的,随该区域户外广告设置规划落地实施同步开展整治。”

霓虹灯广告彻夜照楼房 住户希望纳入熄灯范畴

       《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未对霓虹灯广告牌关灯时间作出规定

       针对LED户外广告牌,新办法中的定义是“以发光二极管电子显示屏形式设置”的户外广告牌。这样相对专业的定义,令不少普通市民难以理解。此外,对于一些彻夜不关的大型霓虹灯广告牌,也有市民建议纳入熄灯的范畴。

滚动字幕是否属LED?

       新快报记者巡城时发现,全市几乎每家银行门口都会悬挂有滚动字幕广告牌。这类广告牌几乎都是彻夜不灭的状态。

       前日22:30过后,在康王路华林国际广场,门前的大型LED屏早已漆黑一片,但是出入口的LED灯箱依然不停滚动播出招商信息。在华林国际B馆值班的保安介绍,大屏幕一般在傍晚下班时就会关闭,但是走马字幕的滚动灯箱一般会通宵开放。

       这些面积较小的字幕广告牌是否属于22:30后必须关闭的LED广告牌?记者通过12319城管投诉热线咨询,但接线员表示,并不清楚此类屏幕是否属于LED范畴。

       “如果要关掉招牌的LED灯,我们担心客人晚上回来找不到。”人民中路旺佳宾馆外墙的招牌一开始使用霓虹灯勾边的,几年前改成用LED电珠填充字框内部,因为这样子通宵开着也比较省电。但前台值班员说:“如果这也算LED屏幕需要关闭的话,有些初来乍到的客人晚上回来很容易找不到原来的位置了。”

霓虹灯很亮也该管管

       本次实施的新管理办法中未对另一类发光广告招牌霓虹灯的关灯时间作出规定。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对比起LED电子屏幕,霓虹灯广告牌数量更多,分布更广,不少还有闪动效果,到深夜都不熄灯,受影响的住户苦不堪言。

       住在江南大道华海大厦附近的邵先生就深有体会,他说,最近小区附近的富力天域中心正在招商,近10米宽的霓虹灯招商广告牌挂在数十层楼高的外墙体上,彻夜通明。“我家卧室窗口离广告牌起码有300米远,可仍然被照得睡不着,现在只能用厚窗帘遮得严严实实,空气流通不好也没办法了。”

       邵先生认为,对比起设在临街商铺商圈的LED显示屏,挂在高层建筑的霓虹灯招牌亮度更大,影响面更广,更加扰民,他希望相关部门也出台法规对此进行管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