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梯队格局初现 争夺市场话语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9

2013年-2014年是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的一个节点,照明技术不断进步,产业与市场齐飞,2014年在这样的氛围里走来,“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LED技术亦是如此。随着LED照明的进步、利好政策的推波助澜,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基本接近甚至低于传统节能灯。无疑,2014年将是LED照明市场开始全面爆发的一年,预计LED照明企业进一步拉开差距,梯队格局初现。按照进入LED照明时间及业务性质来划分,LED照明行业目前存在三大阵营:新型LED照明企业、传统转LED企业、跨界LED照明的企业。

传统照明市场在萎缩,LED照明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大,相信未来几年LED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传统照明企业、新型LED照明企业、跨界LED企业等,这几大阵营正以不同的方式抢夺市场蛋糕,但只有少数突出的“主角”能掌握市场话语权。

三大阵营优劣分析

传统照明企业:

传统转LED照明企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在品牌和渠道方面沉淀较深,能够借助于品牌及渠道,将LED照明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但“船大难调头”,市场反应速度较慢,在LED照明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方面尚显得不够成熟。传统照明企业要想成为LED时代的主角,必须满足下面几个条件:第一是互助,与经销商共同铺设市场并树立良好品牌影响力;第二是互信,企业需要加大营销力度和产品研发,吸引传统照明的经销商,建立双方的信任感;第三是互通,企业要抓准自身的渠道、品牌、产品定位,准确建立有效的流通渠道,才能真正发挥渠道建设的作用;第四是互补,未来受LED价格、渠道、品牌、市场及规模等影响,LED行业整合力度会越来越大,很多传统照明企业亦正着手与新型的LED企业进行优势互补或共享的资源整合。

新型LED企业:

随着LED照明的进步、利好政策的推波助澜,市场不断涌现各类新型LED照明企业,这类企业作为一股新鲜的血液为行业源源不断地注入了各种突破、创新的思维,不断地推动照明行业的快速向前发展。新型LED照明企业,轻装上阵,无负累,起步快,冲得快,具备技术和产品优势,但是渠道和品牌建设是薄弱环节。然而,新型LED照明企业同样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市场所带来的困局,对此,这类企业首先需要建立自己的渠道。当前新型LED照明企业更多地把重心放在LED照明市场的开拓上,此外,电商渠道在未来将成主流,行业内不少新型LED照明企业跃跃欲试。总而言之,新型LED照明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判断多种渠道的优劣,在短时间内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渠道。其次是系统的品牌建设。新型LED企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需要在细分领域再下一番功夫。

跨界LED企业:

随着我国LED照明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LED照明产业与相关产业间的技术融合、产品跨界的案例不断涌现。行业的向好,甚至还吸引了“跨界并购者”。从产业链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不少LED公司都有兼并收购和再融资的需求。跨界的范围,不仅表现为LED照明产业内纵向产业链上中下游、横向市场、技术、服务之间的融合;还表现为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而跨界LED企业,看中了这块“良田”前来,资本雄厚,但是隔行如隔山,将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照明行业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对照明行业的认识不够清晰,从而迷失了方向,造成盲目投资。接下来还有更多跨界而来的企业,对他们而言,LED照明产品只是主营业务的附加或补充。届时行业将变得更为拥挤,而LED照明企业的危机也真正到来。

百家观点论“主角”

LED照明的三大阵营各有佼佼者,在胜负未定之前谁都有机会成为主角。万变不离其宗。照明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体系,纵深广、横向关联强、领域非常细分,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看见不同的风景,各有需求,不一定存在单一的主角和配角。

部分企业认为要想成为LED照明时代的主角,首先企业要对LED照明事业有足够的执着与专注,尊重产品,尊重品质,尊重用户,无论是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还是深耕专业领域,都需要有专业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其次,对未来照明的发展趋势需要有精准的认识,在品牌、市场、研发、供应链、终端销售、服务及人才储备方面做好相应的投入和准备;第三,要有力争上游的决心和开放共赢的胸怀,能够将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动行业实现更好地发展。另外,真正能成为主角的企业,必定在营销模式上有所创新,并具备产品核心能力、创新的照明应用方式,有充分的市场准备和强有力的团队,而这种企业很可能来自各种类型领域的佼佼者。

有人说LED当下状况犹如春秋战国时期,经过2013年的初步洗牌和倒闭潮之后,时下俨然进入战火纷飞阶段。市场的高速发展更加凸显出市场本身“优胜劣汰”的残酷法则。阵营中不同梯队的企业凭借各自的生存策略和发展规划,将一场排位竞赛进行得如火如荼。要成为LED照明时代的主角,如何布局渠道,如何进行渠道创新是各企业都需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好渠道的企业才能成为时代的主角,狠抓渠道营销队伍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经销商队伍的培育和渠道网络建设。

随着一个产业的逐步完善,成熟产品被广泛使用,这样也意味着逐步培养了成熟而理性的消费者,他们更懂得该不该选择与该如何去选择,这个选择上当然包括:LED产品和LED企业。所以从尊重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角度来说,消费者业理所当然成为LED照明时代的主角之一。以人为本,以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根,企业终将在LED照明的舞台上演绎一场属于自己的主角精彩!

小结:

伴随通用照明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启动,LED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面对增长机遇,国际大企业纷纷加快战略布局,凭借技术和管理优势不断加速其在全球和中国的扩张步伐。在此形势下,日渐崛起的国内照明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产业优势,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找准企业在竞争中的位置,从而应战具有先天技术和管理优势的国际强敌,成为LED照明时代的真正主角?还需看企业是否有长远发展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气魄,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的文化、资金、技术、产品、渠道、品牌等方面能否一脉相承,将影响力最大化。同时,LED照明产业的特性决定了对投入规模与资本的强大需求。

因此,要在LED照明行业成为主角,必须具备LED产业链和技术的双重优势;产品、团队及渠道优势,同时还需具备品牌及可持续投入的资金优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