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市场上的白炽灯已逐渐被节能灯、LED灯取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雅安日报浏览次数:46

       已经使用100多年的白炽灯泡将逐渐退出我们的生活,按照国家五部委要求,今年10月1日起,市场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日前,记者专程走访了雅安市灯具市场,发现耗电量大、寿命短的白炽灯已经逐渐被节能灯和LED灯取代。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经典阳光家园小区,居民高先生家正在装修新房,新房选用的都是节能灯具。“我最近看了下灯具,白炽灯现在卖得少了,式样也不多。”高先生说,新家安装的都是节能环保灯,比较亮也省电,关键款式也比白炽灯多。

       在市区灯具卖场,市场上10瓦白炽灯售价仅3元,相同瓦数的节能灯价格在十几元左右,更加节能的LED灯则从20元到50元不等。一家大型商业照明中心销售人员吴女士介绍,现在,即便白炽灯十分便宜,消费者也几乎不会购买。白炽灯偶尔卖一两个,但是LED、节能的卖得最多,现在LED都节能环保耐用,比节能灯还要省电,寿命一般长达10年,比较受消费者认可。

       记者也从市区多家商家获悉,目前我市的白炽灯正逐渐退出市场,不再是灯具市场的主力军,商家透露白炽灯耗电量大、使用寿命短,以一盏20瓦的灯泡为例,LED灯的使用寿命是白炽灯的近50倍,节能率也超过8倍。

       据悉,为了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11年1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其中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 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这就意味着白炽灯2016年后将在国内被淘汰,节能灯将成照明主力军。

       据官方调查显示,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逐步淘汰白炽灯,对于促进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公告》将有力促进我国照明电器行业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如果把我国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节能减排潜力巨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白炽灯泡 LED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