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隆达电子:力争大陆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6

       2014年5月12日,台湾隆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达电子”)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财报显示,第一季合并营收为新台币32.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1.6%。隆达电子表示,虽然相较于照明应用,该公司第一季度背光应用产品表现更为强势,占第一季度营收约达75%。

       近年来,中国LED企业快速崛起,并且积极与国际大厂合作,从技术到管理水平都大幅的提升,与此同时,中国LED照明市场开始发力,成为全球照明厂商的重点争夺对象,所以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隆达电子是否感到吃力?不过从其产品线的更新来看,隆达电子已经做好了进一步向照明发力的准备。

新品主攻照明

       照明然是众多器件厂现在首要考虑的,隆达作为台湾企业,想在内地抢占到市场份额,就必须要应对市场,改变产品方针。

       据悉,隆达电子2014年重点产品包括直下式背光灯条、倒装芯片系列产品、COB照明组件,以及移动装置应用等四大方向,而其中,倒装芯片、COB及移动装置都将应用于照明领域。

       尽管目前LED背光源仍在隆达电子的产值中占据大半江山,但隆达电子照明产品事业处处长黄道恒表示,隆达电子十分看重LED照明产品的增长,预计产值比重在2014年度将提升至40%。

       与PHILIPS、CREE、SAMSUNG等国际大厂一样,台湾企业一直希望能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于大陆的优势,因而倒装芯片在台湾市场已是风生水起,许多台企都积极投入倒装芯片的研发和生产,隆达电子也表示,隆达电子的倒装芯片产品将于2014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

       由于倒装芯片适用于高密度电流环境的特点,大功率照明成为倒装芯片发挥优势的主场,但大电流产生的高温却使倒装芯片需要更好地解决散热问题,基于这一难点,隆达电子在“无金线”基础上又进一步将支架去除,以实现更好的散热性能。

       目前,业界对倒装芯片能否冲击COB和SMD并成为未来光源的主流封装形式争议颇多,大陆许多知名封装企业表示,COB和SMD将长期保持主流地位,倒装芯片的应用范围有限,难成主流。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COB产量占我国封装产品总产量已超过7%,而在部分企业中这一比例更高,甚至超过15%。

       “会不会成为业界主流我们还不能确定,但至少肯定会成为隆达的主流。”黄道恒如是说。

       然而,讨论主流的意义并不大,隆达电子仍然看好COB这种封装形式,且隆达电子同时也认为COB与倒装芯片并无冲突,甚至可以相结合,进一步减少配件的使用、降低成本,带来更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而倒装芯片所具备的良好散热性能,也为集成封装解决了散热难题。据悉,倒装芯片COB的目标市场也将瞄准大功率照明及高指向性的投射灯等产品。

       倒装芯片的出现除了对封装环节厂商有所冲击外,隆达电子原有产品线是否也受此影响?黄道恒表示,目前原有的0.2W和0.5W等中低功率产品仍然是隆达电子主要业绩增长点,倒装芯片则定位于高功率市场,二者并不会形成直接冲突。

瞄准大陆市场

       新产品主攻方向转为照明,背后则是由于隆达电子瞄准了新市场。

       2013年,隆达电子合并台湾企业威力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后,其母公司友达集团垂直整合成效更为显著,这也让隆达电子在抢攻LED照明市场时如虎添翼。

       目前,隆达电子在日本LED照明市场已经有所斩获,出货给日本的产品包括灯源与灯具,其中又以T8灯管出货成长最为快速。

       由于成为了日本一线品牌供应商,日本成为隆达LED照明成品出货最主要的市场,其营收已占据LED照明成品近五成。

       但是日本市场越来越饱和,进而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错综复杂,新崛起的中国市场成为众多大厂眼中的“香饽饽”。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大陆通用照明市场在2013年启动迅速,增长率达65%,产值达696亿元,占应用市场的份额也由2012年的28%增加到2013年的34%。而随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向下游段偏移,2014年,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上升。

       黄道恒表示,“照明是按‘人头’计算的,台湾本土只有2000多万人口,更广阔的市场肯定还是在大陆。”

       业内人士指出,大陆照明市场崛起仿佛是一种必然,而众多企业因为大陆照明市场而拓宽企业产品线布局以及营销策略仿佛是一种公式。

       CSA Research指出,中国内地LED照明市场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价格战、同质化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很多企业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不断的采取降价策略扰乱市场,隆达定位高端,与内地企业相比,价格上不具备优势。

       曾有市场传言称,隆达电子会以从外延、芯片至封装的产业链优势,与大陆拥有丰富渠道资源的欧普照明合作,开拓大陆市场,不过隆达并未公开证实此事。

       无论传言是否真实,隆达电子自身已采取了相应的营销手段,力保能在中国大陆分羹。

“快”与“价钱”

       对于大陆市场,黄道恒用“快”与“价钱”来概括大陆市场的特点。

       其中的“快”除了研发周期的缩短,还有生产交期的缩短。对此,黄道恒对隆达以及其他台湾LED厂商也颇有信心,一方面是由于台湾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已开始发展LED产业,其经验积累丰富;另一方面,台湾企业在管理方面也具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研发、制程和品质方面具有较快的响应速度;此外,台湾企业国际化程度较大陆企业更高,其许多客户都是国外大厂,因此对于新技术的把握也处于业界前列。

       由于这些优势,“快”对于隆达电子并非严峻的挑战。

       而“价钱”,则是每一家进入大陆市场的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如何与大陆企业在价格上竞争?

       黄道恒坦言,有着深厚半导体产业经验的台湾企业目前虽然领先,但可能只领先一个季度,而与此同时,大陆厂商动作也非常积极,若想追上台湾其速度也是很快的。因此为保持这种领先的优势,企业也面临着很大压力。“我们对大陆企业还是抱有敬畏之心的。”

       为了更好地参与大陆市场,降低各项成本,隆达电子于2010年在江苏苏州成立了分公司达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据黄道恒介绍,建设达亮生产基地是为了更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隆达将全套生产线,包括苏州16台MOCVD设备,从外延到封装的整套生产线,以及成品组装线都迁至达亮电子,甚至将研发部门也派至当地,实现“当地做,当地卖”的方式。

       随着中国大陆LED产业的加速发力,台湾企业对于内地市场的布局步伐也更加紧凑。黄道恒表示,目前LED市场环境已趋于良性竞争,也正由于竞争使LED价格不断下降,LED产品进一步“平民化”。

       企业如何在“降价”的环境下,寻找合适的契机与其他企业共同合作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因此,隆达电子未来也将考虑与其他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大陆市场。————本文节选自第7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7期(总第53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