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珠海LED路灯一期已完工 明年全覆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6 来源:羊城晚报浏览次数:9

改造迟了两年才启动

相比老式的高压钠灯,LED的穿透力高且能耗低使用寿命长,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具有替代传统光源优势的新一代节能光源。为响应国家及广东省相关要求,2010年11月,珠海市签订了省市共建“广东省绿色照 明示范城市”框架协议,次年签订了相关责任书,承诺在2013年完成全市LED路灯改造。但因各种原因,直到2012年底才启动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改造工程未及时开展,主要是因为在探讨管理模式的问题。珠海市政园林和林业局介绍,广东省科技厅设计了一种“合同能源管理(EMC)+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即供应链公司负责75%的融资,在标杆产品目录范围内进行LED产品的选定和质量控制,本地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负责15%的融资,具体实施 工程。但不少城市对此种模式的接受度并不高,珠海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在原有模式上大为放开,即只要购买的LED路灯产品在《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荐采 购产品目录》范围内,并且在两年内完成改造要求,改造费用由中标企业先行垫付,待改造完工通过验收后,再由财政按季度在5年内分期返还。根据相关合同约 定,中标的LED产品保质期也是5年,其间因质量问题产生的维护费用将全部由中标企业承担。

保修期短维修成本高

LED路灯在节能减排方面跟本来预想是有一定的差距,珠海市市政园林和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就一期已使用的26847盏LED路灯来看,比原来的路灯节约用电约1282万千瓦时,节约率达到65%,但并没有达到预想的节能效果。

此外,LED路灯涉及更多的管理和维护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LED路灯的改造并不简单,要重建灯杆灯具,设计新灯源生产、样品测试、设备供应、安装调 试、试运行、交工验收、维护、故障的维修、人员培训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期限结束后灯源的移交、竣工验收等,最终才能实现LED灯的节能替换。

“这一批路灯故障维修率为20%。”珠海LED路灯的提供商之一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LED路灯在灯杆等安装标准较高,而珠海属于台 风多发地,对路灯的破坏力非常大。据了解,珠海目前所用的LED路灯功率每盏约150瓦,生产每瓦价格约20元左右,一盏路灯光灯泡价格就在3000元左 右,路灯一旦受损,维修费用至少3000元以上。

首批路灯的保修期为5年,5年之后怎么办,是珠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的问题。有业内人士 分析,传统的高压钠灯最长寿命只有2年多,LED路灯在国内的真正应用仅4年,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可以质保5年,但产品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问题并没有成功的 案例,如果5年后使用效果出现衰减,寿命就会加速度缩减。“5年后要是再更换的话,又将需要一大笔费用,改造工程开始难管理也难。”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公开数据显示珠海首批LED路灯改造耗资8800多万元,但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实际花费的资金超过了这个数目。

主城区明年完成更换

“LED路灯改造最难的是管理的问题。”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珠海各区的LED路灯改造由各区职能部门负责,该部门主要负责香洲主城区的LED路灯改造共5万盏,首期工程覆盖各主干道约2.7万盏,二期工程将覆盖到所有城区的支路小道上,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二期工程目前已 在设计招标方案,预计将沿用一期的商业管理模式,10月份开始正式对外招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珠海 LED路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