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十三年的差距 印度LED市场将“复制”中国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7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0


前不久,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提到,中国在开放经济、给予公司更大投资和生产自由度等方面,足足比印度早起步了13年。如果将这个差距考虑在内,今天的印度和2001年度中国非常相似。中国的发展策略无疑给印度提供了借鉴。随着莫迪以超高支持率当选印度总理,印度未来的发展蓝图随处可见中国的影子。小编大胆预测:随着中印双边合作的不断的加深,刚刚崛起的LED民用市场预计能成为国内LED企业进军全新的热土。

今天的印度和2001年的中国非常相似

华尔街见闻曾经介绍过德银经济学家Dooley, Folkerts-Landau和Garber的观点,他们认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持续了十年的“中国阶段”正在结束,当中国经济再次达到平衡,中国将从出口导向转向消费导向,并会催生金融自由化和汇率市场化。此后世界将转向“印度阶段”。

印度的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的发展策略无疑给印度提供了许多借鉴。随着莫迪以超高支持率当选印度总理,印度未来的发展蓝图随处可见中国的影子。例如提振出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承诺建设高铁和智慧城市,建成世界的制造业中心。甚至还包括设立经济特区,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突然崛起的经典模式。但即便是印度遵循中国曾走过的路径,也并不一定会取得同样的成功。今天的印度,已经向FDI打开了大门。13年间,很多帮助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有利条件已经消失。但除非印度能够将经常帐转为盈余,否则不太可能重演当年中国吸引外资的盛况。

       中、印经济发展差异(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当下印度在经济发展中因国际环境的逐渐变化,使曾经的中国经济几大要素不一定可以依旧使印度同样崛起,其中《华尔街日报》文章提到了以下三点:

1,人口红利优势已经不再如以往那样具有独一无二的吸引力。现在孟加拉国在生产服装;菲律宾生产电子产品;泰国和越南在生产机械设备和电脑芯片。印度已经迟了一步。而且全球需求的增长更多地受到中等收入经济体的推动,而不是富有发达经济体,而中等收入经济体本身仍然依赖出口以维持增长。

2,印度资本账户基本开放,卢比的走势受到市场的影响,印度政府无法像中国一样引导本国货币贬值,为出口创造有利条件。

3,美联储或将于10月完全退出QE,QE是前几年推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此外,印度的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中国,2011年印度的识字率甚至赶不上1990年时的中国。在医疗卫生、人口寿命等方面,印度也落后了几十年。

除此之外,除了以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以外,印度依旧有其独到的优势。据悉。印度在高科技领域例如药物开发和半导体设计方面已经有了布局。在高科技领域早早布局,在产业成熟时,虽然高科技每天都在日新月异,但因握有核心技术,必将拥有绝对的话语权。随着全世界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药物开发将会迎来新的高潮。因白炽灯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半导体照明在国际近年呼声越来越高,倡导绿色照明是当下的全新概念,而印度电力缺失是国内长期面对的问题,大力发展LED照明,对于更加高效的利用电力,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于此同时,印度的人口众多,但是年轻的血液依旧保持旺盛,因为年轻人的加入,高科技产业会有更多的创新意识,随着LED产业在印度慢慢布局,印度会根据国情,慢慢衍生出具备自己特色的LED行业。

印度LED整体水平较低 国内企业积极“抢滩”

随着LED照明应用成熟,新兴市场加速导入LED照明。新兴市场是国内LED出口企业瞄准的一块“新大陆”,而新兴市场中,印度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大国,其经济增速及市场体量不容小觑。

由于目前印度制造业水平并不高,其市场上的LED照明产品整体水平较低,相对于门槛较高的欧洲及北美市场,国内企业转向印度市场则有可能进入其高端产品行列。加之印度政府正在计划鼓励推广LED产品的使用,有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印度LED市场年增长率甚至可能大于40%。成为国内LED企业积极“抢滩”的新阵地。

再者,印度没有统一电价,各邦各城市都有自己的规定,电费一般都采取阶梯式收取,用电越多收费呈几何数字增加。由于印度电力供应私有化比重较高,私人电力公司不愿意为农村供电,使广大乡村缺电情况十分严重。印度的贫民窟举世闻名,其规模正在无声蔓延,悄悄蚕食着城市。市政当局如果要进行电缆维修,架设高压线等,都会面临拆迁贫民窟问题。这些贫民窟主尽管处于社会底层,但手上握着让政客们害怕的“尚方宝剑”,那就是选票。在每一次印度大选或地方选举中,数目巨大的贫民窟选民都是任何一个政客不敢忽视的强大政治力量。印度的政治家对拆迁格外谨慎,也很少发生强拆事件。结果是印度的多数城市的市政建设几乎陷于停顿,道路破损、电力设施老化问题严重。  

 正是由于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城市化程度低,严重制约着印度的各方面发展,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在印度的发展中这些都将是重点项目,这些领域将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而印度全国照明产品有非常大的一部分来自中国,我国在印度不论是口碑还是销售渠道都有一定的优势。2014年4月2日,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全球半导体照明城市应用研讨会”,谷山.阿格先生指出,印度的照明电耗占整个国家电耗的20%。LED照明市场2015年将达到4.7亿美元,而路灯将占其中的60%。LED照明最大用户依次为政府、商用及工业界。民用市场因其价格相对昂贵,以及印度众对LED照明了解的不足,认可度较低,LED民用照明需求量不是很大。

印度官方7月9日发布一份经济报告称,2014-2015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5.4%-5.9%。而且印度电网首次引进外资,开发大型输电项目。渣打私募股权投资计划对印度斯特里特工业旗下的电网基础设施业务斯特里特电网公司投资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2亿元),这也是印度电网首笔国外投资。斯特里特电网公司主要从事输电项目开发和运营,将对渣打私募股权投资发行少数可兑换证券,所获资金将用作现有及新的输电项目,为电信和电力行业提供更优化、更先进的电力传输解决方案.

当前,印度大约有3亿人口未能享受到电网带来的实惠,由于印度本土核心技术的缺乏,主要LED灯具依赖于进口,与传统灯具相比,LED灯价格相当昂贵。因此印度LED的灯光主要是室外运用,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电力的覆盖、供应等提高,民用市场的需求将会大幅激增。

同样因印度的电力能源分布不均衡,覆盖率低,供应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在印度的一些城市,只有少数富人才能使用到电,而且也只是供应三四个小时,许多穷人还在用马灯。所谓“开源节流”,只有增加产量,减少消耗才能让印度的电力资源合理利用,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提高。节能照明技术和需要开发的替代技术也变得越发的重要。印度大选,新上任的总理莫迪承诺在2019年之前,每户至少都能安装一颗球泡灯。这更是增加了LED照明在民用市场应用的信心。

习近平访印度进一步拉近中印贸易往来

9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8年再度访印,也是印度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位到访的大国领导人。

中国和印度双边经贸关系一直是稳步发展的。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654.7美元,印度是中国第18大贸易伙伴和第8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印贸易额3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国进口91.69亿美元,增长13.7%。A股市场上,福田汽车 (海外第一家独资整车工厂预计年底在印度开建);海立股份 (产品在印度年销售规模近100万台,市场份额近40%)%u503C得关注。

《印度时报》网站则从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处证实了5年内10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这一消息。他对《印度时报》记者说:“根据保守估计,我可以说我们将在习近平主席下周来访时作出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即相当于日本所承诺投资的3倍。”

报道称,中国首先将在印度各地投资建立工业园区。中国企业还把目光盯在超过500亿美元的印度铁路更新改造以及运行子弹头列车和高速列车的投资上。中国还愿意在道路、港口及印度政府雄心勃勃的河流连通计划上再投资500亿美元。

通过海关统计数据可知,中印双边贸易额巨大,而且近期还有增长,印度市场对于中国也越来越重要,而本次主席习近平对印投资,也正是看中了印度市场对于中国的经济有良好的推动作用,而在促进两国的双边贸易往来,另一方面对于我国LED照明行业而言意义重大,有利于拉近国内LED行业与印度LED行业的往来,使国内LED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在印度帮助他们建立可以更好的照明网络的同时,更好的开拓了民用市场,使中国更多的企业让印度所熟悉,对于印度人民来说是多一个选择,而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样的选择就让他们多了新的一条国际渠道。可见主席的出访,虽没有提及LED产业的投资,但是对国内LED行业进军印度市场起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国内LED进军印度市场多重利好

伴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和世界各国白炽灯禁售令的深入实施,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形势节节攀升。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加速导入LED照明,其中印度人口密集,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城市化程度低,其照明用电占整个国家用电量的20%左右;同时,印度自身的制造业水平不高,将近80%的照明产品有来自中国,印度的照明市场需求巨大,2015年LED照明市场将达到4.7亿美元,而路灯将占其中的60%。目前,印度政府正在计划鼓励推广和应用LED产品的。

针对印度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印度是拥有一个巨大潜力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还要依靠印度政府对电力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扩大。为了推动LED产业发展,印度政府祭出两项措施,其一是将LED芯片厂(fab)纳入奖励条例MSIPS(Modified Special Incentive Package Scheme),业者可享建置成本2成的退款补助,但初期投资不得低于5千万美元,本土厂商及外资皆适用,目的是鼓励在印度当地建置半导体产业。

依据官方的优惠市场准入政策,政府采购案将提供5成数量给本地LED相关产品制造厂商(必须提升产品价值50%。在招标价格及规格并无特殊优惠。目的是让本地制造的LED厂能够进入当地市场。

相关部门发布的LED照明产品出口季报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形势节节攀升,而对金砖国家出口保持超高速增长,2013年全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55亿美元,其中出口金砖国家为3.9亿美元,而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为43.5亿美元,其中出口金砖国家约4.4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50%。

而随着印度政府鼓励应用推广LED产品计划的实施,印度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印度出口金额为0.57亿美元,而2014年上半年出口金额约0.49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60%。而印度市场在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砖国家中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俄罗斯,约占12%左右。

同时,我国与东盟国家有双边贸易协议,出口到这些国家的LED产品能享受到低关税甚至零关税。这些都降低了想进入印度的LED照明产业的门槛,对于民用市场,照明的要求没有工业市场那么高,只要满足日常生活的照明即可,尤其针对印度市场,其居住地区的差异对灯泡的要求也有高低之分。那么价格低廉、节能、使用寿命长的LED半导体照明灯泡的市场是巨大的。

根据双边贸易协议,我国led产业在对印度进行对外贸易时,不仅能优先占领印度庞大的市场,而且还可享受到优厚的贸易顺差。这对中国的led同质化竞争有巨大的帮助,可疏导因价格战导致的众多厂家利润率下降,从而避免部分小型led企业资金链断裂,为中国led产业有了一个新的选择。

在当前市场以“渠道为王”的理念下,我国LED企业应积极筹划,早作准备,为以后可能的发展变化做好相应的准备。从最基本的满足照明需求到装饰审美需求,民用市场的需求多种多样,人们各自的偏好也各有不同,所以在进军民用市场时要多方面考虑、多种设计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