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LED、太阳能路灯成“新宠” 江西赣州力推绿色照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4 来源:赣南日报浏览次数:49

       10月8日,夜幕降临,安远县浮槎乡长河村主干道两旁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自动亮起,宁静的村庄不再漆黑一片。

       赣南市太阳能资源丰富,总储量和单位面积储量均列全省第一。太阳能路灯照明是光伏行业的一个细分市场,因其能够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且无需昂贵的长距离输电线缆,同时具备自动操作、电压安全等诸多优点。近年来,我市普及绿色照明的力度不断加强,绿色照明在赣州及周边地区迅速占领市场,替代了部分传统路灯照明。

       浮槎乡长河村是安远县北部的一个边远的小山村,常住人口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夜晚整个村子一片漆黑,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交通安全隐患大,安装路灯一直是群众的期盼。

       “以前村民夜间出行离不开手电筒,骑自行车、挑担子出行非常不便。现在,村里的道路被新路灯照得亮堂堂,出门方便多了。”长河村村民廖奇志说。

       “其实村里早就想安装路灯了,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路灯的安装和运转费用不菲,再加上安装传统路灯会加大电力负荷,影响村民的日常用电。最后,大家一致研究决定,使用安装方便、不增加电力负荷的太阳能路灯。”长河村党支部书记廖水长生说。

       太阳能路灯成为夜间照明的“新宠”,与赣州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和对口支援工作密不可分。

       在宁都县黄石镇山梓村,赣州市物价局“三送”工作队驻村挂点后,为该村沿线路段实施亮化工程,安装了43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太阳能路灯还为城市夜间景观增添了一抹亮色。在赣州市中心城区章江南岸木栈桥,太阳能路灯组成了一串“金色项链”,功能性照明与景观观赏融为一体,提升了我市中心城区绿色休闲设施品位。

       我市在普及绿色照明过程中,LED灯因其突出的节能优势,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100多公里外,瑞金市第四中学校门口,原先高耗能的钠灯全部更换成了LED灯,不但避免了传统路灯改造线路复杂等带来的施工难题,而且大幅改善了路段内的夜间照明环境。

       “原来的钠灯耗电量大,而一盏40瓦的LED灯,其照明效果相当于传统的120瓦钠灯,节能率可达60%以上。”瑞金市城管局路灯管理所所长程晓辉告诉记者。

       在瑞金市,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路灯改造成为了一项政府与企业双赢的项目。“由企业投入资金对路灯进行改造,政府不花一分钱,就能把高耗能的钠灯全部更换成LED灯,把节省下来的电费,分期偿还给企业,用于支付这笔改造费用。”程晓辉说。

       近4个月来,瑞金市更换高耗能钠灯3600多盏,城区路灯已有95%为新型节能环保的LED灯。瑞金市金塘下金桥小区的居民邓冬娇说,改造后的路灯特别亮,在小区里跳广场舞时都能把带操教练的动作看得一清二楚了。

       除此之外,在市政设施管护方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计划用两年时间,投入310余万元对市中心城区103条小街小巷路灯进行LED灯或太阳能路灯升级改造。通过积极的节能措施,我市管护路灯实际年节约电费已逾400万元,以“节能、环保”为目标的绿色照明已成为赣州路灯发展建设的新方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路灯 太阳能 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