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LED产值超过全国六成 占全世界1/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7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27

       2014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被授予LED蓝光技术的发明人。我国已经成为LED生产和应用大国,而广东是国内领跑者。笔者23日从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创新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个季度,广东LED产业总产值达到2547亿元,同比增长28%,LED出口重点领域产品同比增长40%以上。去年,我省去年LED产值已经超过全国的六成,占全世界的25%。

       这显示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将LED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推动,我省LED产业在最近五年进入了迅速增长期,并因此吸引诺贝尔奖获奖者之一的中村修二等世界一流专家来粤参与研发应用。

率先将LED列入战略产业

       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各国相继禁产白炽灯,LED照明时代的序幕拉开了。欧美日产业起步早,抢先包揽了较多的核心技术。广东省委、省政府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将LED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技术攻关、标准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始进行部署。2009年,省科技厅牵头发布了《广东省LED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将其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瓶颈列出,实行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两端突破”,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

       省政府自2010年以来,每年投入4.5亿元支持LED专项,至今已累计投入18.3亿元覆盖全产业链各关键领域,并带动企业和社会投入配套资金250亿元。另外,LED核心技术被列入我省引进的创新团队范围,3个团队获得省政府1.15亿元的资助,其中包括中村修二领衔的团队。

       MOCVD设备是LED产业链最前端的核心装备,全球主要只有美德日几家企业生产,而中国却是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广东瞄准这个最难攻的目标,与国内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携手,并联合我省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组建了中科宏微有限公司。该公司承担了3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自主研发出商用蓝光MOCVD,市场占有率居同类国产设备的领先位置。这突破了我国LED高端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外国厂商闻讯将设备大幅降价。

       我省通过省工研院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标准体系、标准光组件应用等项目的实施,带动企业协同创新。目前,广东LED产业在封装工艺及制造技术、MOCVD系统的研发、新产品开发及标准光组件、产品标准制定、专利技术、产业规模都领跑全国,拥有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截至2014年3季度,广东LED专利授权量为67391件,为全国第一。

全省已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

       我省推动LED产业技术研发的同时,又在全国率先启动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2008年起进行应用试点,2012年,全省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全省迄今安装LED室内照明产品超过200万盏、LED路灯应用路段近3万公里,总体节能超过55%。

       目前,全省共有LED规模企业4000余家,带动相关就业近300万人,其中LED上市企业达25家,占全国LED上市公司总数的六成。我省已基本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我国LED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应用的主导力量。

       我省LED产业发展较好地处理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政府以助推院校与企业协同创新,做好产业引导。这种政府和市场良性互动的“广东模式”,将在下一步的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威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