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江西南昌LED照明市场调研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8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40






笔者对南昌的经销商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通过对调研数据的梳理,归纳出了南昌地区的市场特点。

1、消费者选择LED产品的因素

在调研过程中,谈及近年来LED照明产品在市场的渗透率及被接受程度,经销商们透露近年来消费群体对LED照明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零售、批发,还是工程,主动要求购买LED照明产品的人群比例在逐渐升高。

透过相关调研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LED照明产品吸引消费者的优势当中,“节能省电”占据了“半壁江山”,54%的经销商透露消费者购买LED照明产品是被其“节能省电”的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在购买灯具时,会更将购买成本与后期使用成本一同考虑。

此外,13%的经销商把票投给了“价格合适”这一优势,他们普遍认为,目前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下跌至消费者可接受的成都范围内,与其他类型光源照明产品相比,LED照明产品已经改变前几年价格奇高的劣势,顺利掰回局面,为消费市场所接受,LED照明的价格已不再是阻碍LED照明产品推广的最大障碍。

值得振奋的是,江西经销商归纳得出,在全部消费群体当中,有10%认可LED照明产品的质量,冲着LED照明产品的质量优势而购买。这无疑为近年来频现“质量门”的LED照明行业注入一点振奋的力量,在市场上,一些实实在在做产品、严把质量关的企业以值得信赖的产品,逐渐树立起了消费市场对于LED照明产品的信心。

除此之外,诸如产品外观、广告促销等等因素也获得了经销商的相当一部分票数。(详见图表一)

2、南昌经销商店铺面积特证

在不同的灯饰城,不同的功能侧重点,店铺面积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如在洪城灯饰城和桃苑灯饰城,店铺面积大多在100㎡左右,客流多、流通快是这类店铺的特征,其主要面向乡镇渠道流通和零售客户,年营业额在几十万至五百万元之间。

而阳光灯饰城,喜盈门灯饰城和巨汇灯饰城,店铺面积大多达100㎡以上,装修较好,据了解,此类店铺年营业额在一百万至五百万之间。(详见图表二)

3、经销商选择合作企业的首要考虑因素

目前,在LED的大背景下,经销商在实际销售中遇到了种种问题。那么,经销商在选择合作企业的时候,会将什么因素作为首要考虑的关键呢?

通过调研得知,32%的经销商在选择合作企业时会首先看合作企业的产品质量,在经销商们看来,参差不齐的质量不仅仅会增加他们售后服务的负担与风险,更是对其发展及维护下级分销商造成巨大的破坏力。“如果我们的产品质量很差,那么下面的分销商就会觉得这个品牌不行,甚至会认为跟我们合作没保障。”有经销商如此感叹。

其次,23%的经销商认为,合理的产品价位、高性价比是选择合作企业的首要考虑因素,他们认为,若LED照明产品的价格相较于其他类型光源的照明产品明显偏高,将会导致销量不佳。

再者,照明企业产品线的完整程度对于经销商来说同样重要,21%的经销商对产品线规划极为注重。经销商们透露,如照明企业的产品相对单一,则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最终将导致市场丢失。

除此之外,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力等等因素也是经销商着重考虑的因素。(详见图表三)

4、经销商希望企业给予哪些支持

在市场开拓及服务等等方面,经销商坦言,在今年整体行业不太强劲的背景下,尤其需要照明企给予一定力度的支持。其中,41%的经销商最为看重企业售后服务的支持。部分经销商反映,在渠道的反应速度上,尤其希望企业能多“给力”。

除此之外,20%的经销商希望企业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支持;14%的经销商希望企业可以多做活动促销,以带动销售额的增长。

此外,广告支持、LED知识培训、消费奖励等占据了一定比例的关注。(详见图表四)

5、经销商与企业合作易发生的问题

良好的合作才能保证整条行业链的快速运作,因此,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43%的经销商认为,产品的质量问题尤其严重,这不仅导致经销商在市场的形象受到影响,而且会直接影响经销商对品牌的选择;此外,产品价格问题、信息沟通问题、订货问题等也成为影响双方合作的重要因素。(详见图表五)

6、如何看待LED发展状况

LED照明时代的全面来临几乎已经不被任何环节质疑,在经销商环节当中,“LED照明是大势所趋”是所有经销商一致认同的观点。

在本次调研中,谈及对于LED照明行业未来发展状况的看法,14%经销商表示十分看好,这是基于对国家政策扶持、节能减排趋势的信心,以及对于LED照明技术的信心;有34%的经销商认为LED照明行业的趋势将比较好,5%认为LED照明行业发展状况将一般,认为LED照明行业发展状况不容乐观的经销商占据了调研总数的47%。

通过这项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经销商群体对LED照明流露的担忧。经过深入交谈,笔者发现,经销商的担忧来自目前行业的乱象,诸如恶性价格战、质量门、“跑路门”等现象让很大一部分经销商对LED照明不敢“全情投入”,只敢“轻微试水”。(详见图表六)

后记:

南昌,无论是从目前的市场表现上看,抑或是销售数据上看,其所呈现出的都是一个仍然在稳健发展并且充满发展后劲的市场。透过活跃的市场销售行为及巨大的市场容量,可以预见江西灯饰市场的诱人活力。

市场客观存在,那么照明企业该如何大展拳脚?在对南昌经销商展开调研的过程中,笔者感受最深的是,对于LED热潮,经销商展现出的是冷静的观望态度,江西经销商们同样翘首以盼一些有质量、有核心竞争力、有操守的品牌浮出水面,然后握紧合作之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