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照明市场调研之苏州吴江、南通:潜力+爆发力=实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6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149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笔者冒着冷空气,分别深入苏南苏州市吴江区和苏北南通市的照明市场。其中,苏南分队走访了吴江区大发电器市场、恒大国际装饰广场、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华东商业城等建材综合市场;苏北小分队则走访了南通市的东星灯饰城、中原灯饰城、新世纪商贸城、工业博览城以及南通市如东县的苏中装饰城、昆仑大市场、优美佳装饰城等建材综合市场,为行业传达最前缘的渠道动态。

吴江区:卖场云集,工程零售走俏

大发电器市场:作为吴江区最早建设的综合市场,大发电器市场有近15年的发展历史。除了照明灯饰店外,该市场还有家电、卫浴、五金等专卖店。

大发电器市场内有照明灯饰店20余家,主要有美的照明、阳光照明、佛山照明、鸿雁电器、雷士照明、欧普照明、飞利浦照明、、箭牌等品牌专卖店,其中最有实力的照明专卖店是雷士照明和欧普照明,其年销售额均超过500万元。除了上述专卖店外,大发电器市场中还有木林森、松下开关照明、TCL、德力西、欧特朗、正泰电工等照明、电工品牌。

一番走访下来,小分队了解到,大发电器市场内的大部分商家皆以工程渠道为主、家装渠道为辅。商家们反映,照明工程渠道的收入,除了今年以来略有下滑外,往年一直都保持着稳定的收入增长。

雷士照明经销商施金蓉对市场有着深刻的见解,并透露江苏雷士照明供货及时。

市场观察:大发电器市场地处吴江区市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且部分商家还反映,近几年吴江区的楼房市场得到蓬勃发展,这为大发电器市场的照明经销商带来了很大的商机。

但由于大发电器市场为多年前经销商自发聚集建设而成,由此该市场就有了缺乏系统、科学规划的先天缺陷(市场内五金、电器、卫浴等店面与照明灯饰店混杂经营),商家们认为这些因素“大大拉低了大发电器市场的档次”,加之该市场建筑老旧、配套设施落后(且部分内围店面已变为居民住宅),一些照明商家已经开始陆续往外迁移。

恒大国际装饰广场:恒大国际装饰广场是吴江区又一建材综合市场,内有照明经销商近10家,入驻品牌有飞利浦、欧普、木林森、朗士、绿能、德力西、千泰等。

据了解,虽与大发电器市场只有几百米之隔,但恒大国际装饰广场的市场定位与前者截然不同,大发电器市场以工程照明渠道为主,恒大国际装饰广场则以家装零售渠道为主。

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坐落于恒大国际装饰广场内,是较独立的照明灯饰市场,据了解,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是2013年9月份建成开业的。欧蓓莎目前入住的照明灯饰商家集中在3楼,共有5家,包括华艺灯饰、美的照明、五光十色、浩森照明、钜豪灯饰等。

市场观察:恒大国际装饰广场包围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同样以家装零售为主,两个市场的消费群体定位却截然不同。前者定位于中低端消费群体,后者则定位于高端消费群体,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也显得高端大气。

华东商业城:华东商业城是吴江区最大的建材综合市场,内有照明电工经销商20余家,占市场比例的20%,品牌有飞利浦、雷士、木林森、欧普、佛山照明、亿光LED、鸿雁电器、美的、华艺、法拉龙、公牛、松下、绿能等。

市场观察:据了解,华东商业城的大部分照明灯饰商家都走综合经营工程、家装、零售路线,并不拘泥于单一的领域;商家反映,华东商业城生意较之吴江其它市场惨淡,原因在于华东商业城位置偏僻,且今年以来较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旺季始终没有到来。小分队走访期间,不少店面打出了“门店转让”的广告。

吴江区市场总结和分析

1、商家的经营思路仍以“坐商”为主,多数商家的客户群局限于“朋友圈”和“老主顾”,对于“行商”或“电商”,商家们并不感冒;

2、整个吴江区经销商多以家装零售为主,以往的装修公司或电工师傅逐渐“失宠”,对此,商家们解释道:“装修公司和电工师傅要收取的回扣太大了!”;

3、吴江区照明市场几乎没有大店,夫妻店较为普遍,经营面积普遍在100—300平方米之间。然而,店面面积虽较小,但多数商家却喜于建设“精品体验馆”,营造光体验环境以打动前来购灯的客户;

4、对于行业上游的LED品牌,商家普遍处于“洗牌阶段”感到烦恼,并为LED品牌的产品质量感到担忧。商家们对此所作出的反应是——同时经营多个(甚至数十个)品牌,倘若一个LED照明品牌倒掉了,自己还可以依赖其它品牌生存;

5、吴江没有专业的照明灯饰市场,照明灯饰经销商均被纳入了建材、五金市场的大框架下,因此不少照明灯饰店在经营照明产品的同时,或多或少地经营着电工、卫浴等其它产品类。

南通市:市场潜力即将爆发

12月24日,苏北小分队相继走访了南通市及如东县照明市场。南通市照明市场活跃,有东星灯饰城、中原灯饰城、新世界商贸城、南通工业博览城等几大照明灯饰市场,其中东星灯饰城是南通市最主要的灯饰市场。

东星灯饰城:东星灯饰城是南通市最具代表性的专业灯具市场,内有照明经销商40余家,行业内表现较活跃的品牌均在这个市场聚集,并多以经营商业照明为主,花灯店则有15家。国星光电、福特斯、雷士、品上、西顿、欧普等品牌表现突出。

中原灯饰城:中原灯饰城靠近东星灯饰城,是南通市建成较早的灯饰市场,目前该市场有照明灯饰经销商37家,多以五金渠道销售为主。金得利是市场中较具代表性的照明灯饰店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经营品牌有奥奇特、名派等。此外,市场内的佛山照明、欧特朗、绿能、美的、朗士、鸿雁、一声喊等品牌表现也较突出。

新世界商贸城:新世界商贸城有照明灯饰经销商10家,其中店面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店面有7家,主要经营花灯和商业照明产品。其中,代表商家华龙灯饰经营朗士照明,目前以工程、批发、零售等渠道销售为主。此外,史福特、木林森、鸿雁、美的等品牌在该市场中表现也较为突出。

南通工业博览城:南通工业博览城是南通市新建市场,也最具潜力,目前该市场内共有照明灯饰经销商10家。该市场毗邻环城高速,交通极其便利。佛山照明经销商郁小明表示,中原灯饰城、东星灯饰城将搬到工业博览城,原因是中原灯饰城和东星灯饰城处于市中心地区,周边交通拥堵,即将面临拆迁。

如东县:传统品牌实力强劲

从南通市到如东县,苏北小分队走访了照明、灯饰、电工经销商共112家。在如东县,小分队密集走访了苏中装饰城和昆仑大市场、优美佳装饰城等市场。

苏中装饰城、昆仑大市场如东县苏中装饰城内有照明灯饰经销商10余家,与昆仑大市场紧靠。据了解,雅华灯具城是昆仑大市场内最大的照明灯饰商家,其经营的品牌有史福特、企一、欧普、钜豪等,其中企一照明产品的年销售额达150万元。此外,雷士照明、三雄·极光也占据了昆仑大市场的“半壁江山”。

优美佳装饰城:照明灯饰店面主要集中在该市场的三楼,主要品牌有三雄·极光、雷士照明、华艺灯饰等。据雷士照明店面负责人介绍,除了雷士,该店面还经销南京苏明灯饰等,其中,苏明灯饰的产品较受客户欢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