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德豪润达:还原本质看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8

       当我们在讨论生产制造,该如何进行传统渠道铺设的时候,有些人已经进入了IT互联网时代,利用快速传播的信息基础,配以实业进行弯道超车;当我们好不容易进入到IT时代了,却只远远的看到人家冲向DT时代的背影,空留感叹……

       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光应用”,而在首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互联热点又被刷上了一个历史新高度。在这个信息透明化,平台共享化,产品概念模糊化,营销模式快速革新化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个时代需要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该如何调整策略去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

       对此,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做客光友汇视频直播间,与我们分享德豪润达与雷士未来的走向,及在大互联时代中LED产品和营销模式的发展方向。

       雷士成就了经销商,经销商也成就了雷士,雷士的品牌和渠道一直是在一个优势位置上。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电商渠道对于传统渠道的冲击,已经不容小觑,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在快马加鞭的寻求转型。“小车好调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常识。在商业领域很多小企业也是凭借“转型快”的优势,一波秋风倒,一波春风生。大企业转型影响力大,但转型慢,需要考虑和防范的因素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阶段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挖掘自身潜质,实现华丽转型,成为很多企业和组织思考的首要问题。

       对此,王冬雷表示,“在这一块上德豪和雷士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把德豪润达和雷士的优势嫁接起来;第二,建立一个共享平台,让经销商、运营商跟我们一起去奋斗,去迎接挑战;第三,抓住移动互联网这个机会,不要自乱手脚。”

互联时代产品观:从灯的本质看未来

       在这个时代灯突然丧失了灯的意义,却还原了它本来的价值。

       王冬雷表示,“雷士很早就提出了‘光环境专家’这个概念,雷士不是卖灯的,而是卖光的,卖情感的,卖环境的,实际上光才是本质。”

       在传统照明LED化以后,第一步是把传统照明半导体化,随后是把传统照明IT化。目前“智能家居”是被炒得很热的一个概念,占据家庭入口端,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

       “在未来,灯可能不再称为灯,会成为某一个电子器件,只是给我们带来光的享受,满足我们的需求。”王冬雷说,“随着照明半导体化,灯可能会走出人类的历史,但从这个问题的本质来看,走到今天,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不需要它,但从审美角度来说,它还会随着人类成长历史存在下去。”

       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半导体技术是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发展最快的两个技术,你无法预测它最终会把人类本身带到哪里去。王冬雷表示,这已经变成一个深刻的哲学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

       “在未来,半导体可以植入到你的大脑里,成为人体的一部分。可以预测,我们的下一代或者最多下下代,可能就是半人半机器,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但这就是半导体技术。”王冬雷认为,“移动互联网在未来对我们来说会是空气和水,是我们生存的基础,不是一个可以讨论做不做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微平台的兴起又加快了这个信息制造和流传的速度。地球村的概念由来已久,而地球村的建成就意味着人类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段和方式将50亿大脑的思考能力和学识宽度,集合在一起,然后为自己所用,王冬雷表示,互联思维是一个群体、一个平台的概念,而不是某个人。

       面对这个互联大平台,似乎所有的人、所有的产品都可以被拉出去赤裸裸的比较,所以在谈到产品的时候,王冬雷表示,要用“极客思维”去打造雷士的市场和产品体系,使雷士的产品、品类更加专业。

互联时代的生意经

       IT技术飞速变化,同时带来另一个问题——这个时代需要的商业模型是什么样的?

       “我们做企业关注技术的发展,第一,是关注它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第二,是关注它对整个商业模型的影响。”

       IT产业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给传统的盈利模式带来很大的冲击,很多原本盈利的点,在这个时代沦落为“附属赠品”或者说是信息探路的“先驱者”,越来越多的销售目的不在于制造业的盈利上,而在于信息服务业价值的延伸上。从这个层面来讲,就是要传统照明厂家将产品先送给消费者,然后通过科技手段收集信息去提供服务。

       移动互联网和IT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制造和发明技术端、前瞻性、革命性的东西,而是对于整个商业模型的挑战和破坏。王冬雷表示,传统照明企业不管是大还是小,都面临着两个颠覆的挑战,即半导体技术、IT技术颠覆传统照明;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和思维、商业模型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型。”

       这个时代没有一个商业模式是可以去直接借鉴的,“变”和“转”是当今时代的两个重要特征,“变”即时代在变,“转”即商业转型。为了适应这个大环境的发展,飞利浦将半导体业务和汽车照明分拆出去,欧司朗从西门子分拆出去,以求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王冬雷表示,“移动互联本身对业界,首先是对营销渠道的冲击,品牌的冲击。其次是对企业后台的冲击。前面的O2O、O2M,都是供应链、制造体系、IP体系,这些是台下的东西,雷士的未来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夯实这个基础。而根据雷士目前的整体状况,应该选择一条O2M这样一个全渠道营销的模式来重新规划和打造它整个营销体系。”

       渠道、产品、技术、生产规模,可以说是每个企业都想具备的黄金四要素,四条腿奔跑的豹子当然会冲的很快,但是往往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偏重和放缓。规模、技术与产品价格往往是成反比而生,尤其是在LED行业,价格战一直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所以有一定实业基础的企业,为了快速提高竞争力,往往会先选择在技术和规模上进行投资。

       “虽然目前我们也在扩产之中,但是没有迅速扩充产能。在半导体照明产业中,规模是优势,但更重要的还应该是技术优势,所以我们将会聚焦在核心技术的开发上,我们会保持整体的技术领先。”王冬雷表示,“我们会投资于人,投资于科技,投资于创新,当然我们要有一个基础规模,随着这个规模的扩大,它的边际效益、成本效益趋缓,而投资科技、品质带来的边际效应更大。产业链和商业模型的打造可能是我们下一步的投资方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