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度解析】中国LED道路照明市场发展状况及未来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7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76

根据现有的统计分类,将LED户外功能性照明分为三大类,分别是路灯、隧道灯和其他功能性照明。其他功能性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庭院灯、高杆灯和大功率投光灯等。从目前中国大陆户外功能性照明的保有量来看,路灯、庭院灯的保有量最大,其次是高杆灯和大功率投光灯,最后是隧道灯。由于路灯和庭院灯大多隶属于公共照明领域,因此发展得比较早也比较快。

数据说话

中国LED户外照明市场达147亿元

2008年以来,中国大陆城市道路照明灯具数量呈现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2011年的年平均增加量为139万盏。截至到2011年底,中国大陆城市道路照明灯具数量达到了1949万盏,年复合增长率为8.9%。2014年中国LED户外功能性照明市场规模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22%。

2014全年LED户外照明呈现以下三大特点:价格快速下降、国内安装量增长明显放缓、出口市场快速增长。当然,事出必有因,这一现象的产生与方方面面都有着一定的关系。首先,LED技术进一步提升,困扰LED户外功能性照明的散热、光衰、电源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同时,上游芯片价格的快速下降,提升了LED户外功能性照明产品的性价比;第二,政府推动LED户外功能性照明产品加速推广。各地政府都希望通过安装LED路灯、LED庭院灯等实现节能减排,同时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另外,LED户外功能性照明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但是由于原材料的价格也在同步下降,因此LED户外功能性照明的毛利率并没有出现大幅降低的情况。

专家讲课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设计一所设计经理耿劭华

道路照明文化定制能表现城市个性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设计一所设计经理耿劭华为大家分享四川华体李代雄教授的《论道路照明文化的定制》中的一些观点。所谓道路照明文化定制,顾名思义,就是指为城市特定道路配置照明设施的时候,自觉地收集当地文化的核心内容和典型表现形式,用专业的艺术设计和处理手法,通过对道路路灯的整体外观造型、色彩搭配及材质选择等赋予准确的表达和体现。经过定制的道路照明灯具(包括灯头、灯臂以及灯杆),或成为本地新独特文化的具体体现,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所以,道路照明的文化定制能表现一个城市的独特个性、价值和形象。

据悉,道路照明文化定制,对城市的意义也十分重要。首先,它是以地域文化的差异性表现城市的价值和形象,从文化层面塑造和提升城市形象;其次,它能有效提高市民公众心理感情需要的满足程度。在挖掘和运用这些文化时,能够使市民公众从市政设施中获得并增强文化自豪感,形成并提高对城市的归属感。第三,它也象征着城市文明的发展程度。

耿劭华进一步阐述把握道路文化定制的五个原则:1.道路照明设施的实用性(作为一项基本市政设施设备,它必须具备真实完整、显而易见的价值,更要符合“绿色照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审美性(和谐的外形和优美的形态自然必不可少);3.精神性(在充分把握地方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的成功道路照明文化产品);4.社会性(应有助于公众市民形成文化自信、群体身份感和地位意识,形成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自豪感和归属感);5.协调性(即既要顾及照明设施本身的功能和美感,还应该用系统的观念去把握灯具的造型、色彩以及体量等因素与环境的整体协调性,即定制灯具应该与环境性质、道路结构及其行道树状态、周边建筑体量和照明现状等因素的相融合)。

行家支招

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初醒悟

近年,LED作为高效、低耗的新兴光源发展十分迅猛。诸多业内人士纷纷进行LED取代高压钠灯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初醒悟表示,道路照明的目的,主要是夜间为机动车驾驶员提供良好的视觉条件。包括及时察觉路面障碍物的存在,了解障碍物的形体轮廓极其移动情况或趋势,随时掌握道路及其设施的情况,以及在驾驶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舒适感。

同时,他在《低安装高度灯具道路照明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一文中为我们详细描述了对道路照明质量的综合评价规范。《城市道路照明设计的标准》对道路照明质量的要求主要包括:视功能方面的评价指标,包括路面平均亮度Lav(或路面平均照度Eav)、路面亮度总均匀度U0(或路面照度总均匀度E0)、阈值增量TI等。

1.路面平均亮度按下式计算:Lav=1/n∑Li

式中,Lav—路面平均亮度(cd/m2);

n—测量点数; Li—在第i个测点上测得的亮度值。

路面平均亮度Lav也可用专用的成像亮度计直接测得。

2.路面亮度纵向均匀度的测量及计算公式:UL=L’min/L’max

求出每条车道的UL后,再对它们进行比较,找出其中最小者,即为整个路面的亮度纵向均匀度。

3.中心法布点平均照度计算公式:Eav=1/MN∑Ei

式中,Eav—平均照度(lx);M—道路路段纵方向上划分的网格数;

N—道路路段横方向上划分的网格数;Ei—在第i个测点上测得的照度值(lx)。

另外,还有视舒适方面的评价指标,包括路面亮度纵向均匀度UL、眩光值等。其他指标还包括像环境比SR、视觉诱导性、照明功率密度等。

设计分享

上海泰各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东

LED厂商需正确引导市场取向

上海泰各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东表示,配光合理、光利用率高、亮度和均与度合适才是舒适美观的道路照明。完美的道路照明取决于照明灯具的性能和表现力,就像烹饪一道美味佳肴需要新鲜可口的食材搭配一样,所以设计师在设计中需要去了解和熟悉各种照明灯具,掌握各个灯具的基本性能和特点,通过配合参数的分析和比较,并结合辅助软件计算绘制出符合该道路照明等级需求的设计图,提高道路照明质量,避免一味追求高亮度和高均与度,导致整体配比失衡,给行人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在涉及LED的发展道路问题上,梁东表示随着LED技术日益成熟,产品的市场价格越来越低,品质高的LED路灯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是正确的市场导向。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和产品信息透明化,一些传统生产销售企业如果再不创新和变革,再不转变经营模式和销售手段,那必将会被市场淘汰。未来对于生产商来说,他认为很有必要去自我创新,开发一些有自身优势的LED路灯产品,提高其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满足其市场需求,与设计师、客户多多交流互动,让更多的客户认识和了解其企业竞争力和自身产品特点和优势,正确引导市场取向,与设计师、工程商一起共同维护好照明市场的秩序。

结语

绿色照明、节能环保是当今社会的关注焦点,道路照明也在美观、实用的基础上,越来越追求节能、高效。随着LED工艺的发展和设计的科学化,道路照明必将实现美观、实用、节能的统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