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解读】中国LED上市企业资本竞争环境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9 来源:光谷智库浏览次数:14



  当前,中国LED上市企业超过50家。其中,共有49家在中国大陆上市,有3家在港澳台地区上市,总部分布于全国13个省份(特区、直辖市、自治区),分布在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和配套设备、材料、配件这4块产业链当中。

  中国LED上市企业一览表

  1、中国LED上市企业区域竞争格局

  就总部地区分布分析,广东省是LED大省,其上市LED企业超过全国上市LED企业的一半,共有28家,占比约为53%;浙江省LED上市企业有5家,占比约为9%;福建省有4家,占比约为8%;江苏省有4家,占比约为8%;北京市有2家,占比约为4%;山东省有2家,占比约为4%;湖北省、四川省、江西省、上海市、重庆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均各有1家,占比均约为2%。

  2、中国LED上市企业产业链竞争格局

  就中国LED上市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分布情况分析,大部分企业集中在下游应用,共有27家,占比约为52%;其次是配套设备、材料、配件,共有11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21%;紧接着是中游封装,共有8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15%;最后是上游外延芯片,共有6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12%。

  就中国LED上市企业产业链竞争格局来看,全产业链企业有三安光电、国星光电、德豪润达、联创光电等,其中联创光电算是专业资深型全产业链企业,多年来一直从事LED全产业链业务,是目前国内LED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三安光电则从LED芯片制造向上下游拓展;国星光电近两年则从封装分别向芯片与应用领域拓展;而士兰微与德豪润达则属于半路出家型,士兰微从半导体拓展到LED领域,德豪润达——从小家电拓展到LED;同方股份、长城开发等则以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优势拓展LED领域。

  LED上游上市企业中,天龙光电是提供蓝宝石长晶炉的上市企业;天通股份和水晶光电提供蓝宝石衬底;上述三家企业均为2010年才开始从各自的领域进入到LED产业,天富热电是国内唯一一家打破美国Cree企业技术垄断,提供碳化硅衬底的厂商。而乾照光电是国内LED上市企业中唯一专注于芯片环节的企业。

  LED封装领域,歌尔声学和东山精密则是于2009年、2010年先后进入LED封装领域,目前规模较小;封装材料和设备环节,长盈精密2009年在国内率先开发出表面贴装式LED精密支架,但目前规模较小;大族激光提供专业封装设备,由于2009年进入该领域,目前业务规模不大。

  照明光源和灯具环节,阳光照明和佛山照明两家企业都是照明和灯具行业的专业厂商,先后于2009年、2010年进入LED照明光源和灯具领域。勤上光电则主要做LED路灯,今年也加大了LED室内照明市场拓展。LED路灯领域,证通电子2009年底为提升盈利能力进入该领域。

  LED背光模组方面,海信电器和TCL两家企业均是电视机行业龙头厂商,切入LED背光模组主要是为自身电视机业务提供产业链配套。TCL同时也有拓展LED照明市场,目前正在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