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新兴领域 » 正文

石墨烯“起舞” 新材料迎跨年行情(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1 来源:华西都市报浏览次数:241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五”之后,11 月30日,石墨烯概念再度强势归来,大涨5.51%。到收盘,方大炭素、中国宝安等11股涨停;中泰化学、双龙股份等涨幅超过7%。在业内看来,随着技术进步及商业化应用加速,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主题有望迎来跨年度行情。石墨烯成香饽饽
  日前,在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透露,包括石墨烯在内的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并即将出台。
 
  作为“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屏、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2015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统计,作为革命性的新材料,2013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约为1250万美元,并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亿美元。
 
  华泰证券认为,作为新兴材料,石墨烯的技术研发优势在于原料成本低、制备原理简单,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石墨烯制备技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很大进步,并持续得到我国政府关注支持,目前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成本问题。上周逆市上涨3.16%
 
  事实上,石墨烯概念早在上周五就有所表现。上周五大盘大幅下挫,基本回吐了此前的大部分涨幅,题材热点更是出现集体退潮,石墨烯概念却表现抗跌,当日下跌2.74%,跌幅远低于主要指数。而上周一周,石墨烯概念更是逆市上涨3.16%,涨幅在132个Wind概念中位居首位。
 
  从个股来看,上周正常交易的14只指数成分股中,有6只股票实现上涨,中泰化学、乐通股份和方大炭素涨幅超过 20%,分别上涨29.27%、27.03%和20.40%。
 
  A股公司中,方大炭素早在2011年7月就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8亿元,投向特种石墨的研发生产。中泰化学和烯碳新材则分别通过资产重组和成立投资基金切入石墨烯产业。挖掘万亿级产业链
 
  除了眼下火爆的石墨烯感念,新材料其他细分领域也同样得到市场的关注,如此前大涨的半导体概念、新能源车板块。在业内看来,新材料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国内新材料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有机构分析,第三次工业革命将造就大市值大空间。新材料细分的超导材料、石墨烯、液态金属等25个行业中,大多年产值在百亿元。其中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相关的3D打印、传感器首当其冲,发展市场空间高达万亿。
 
  安信证券表示,新材料从来都是政策关注的重点。新材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产业化、商品化及资源整合的能力。除石墨烯外,半导体产业链进口替代趋势将加速,上游电子化学品领域将显著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操作建议

  波段操作 勿盲目追涨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材料主题投资方面,后市的主要思路要围绕产业发展急需、市场潜力巨大且前期基础较好的关键新材料,要从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五大领域入手。而在前沿新材料方面,重点关注纳米粉体材料、石墨烯、超导材料等。不过,也有机构人士提醒,石墨烯虽然上周表现抗跌,但短期市场大幅回落,题材热点快速切换,建议投资者波段操作热点,不要盲目追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