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行业元老研制新型材料弥补LED缺陷 解决LED发热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4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167
   上周,已经踏上创业征程十多年的徐冠华,第一次踏上了创业大赛的舞台。松山湖(生态园)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松湖华科分赛场,徐冠华所带来的项目名称语不惊人——“一种节能灯具”,可当他现场将新型节能材料所制的节能灯具产品通电点亮后贴在自己脸上时,在场的评委及创业者无不为之侧目。
 
  “如果是LED灯,亮灯的温度起码在100度以上,现在我的脸颊估计就严重烫伤了,可我们研制出来的新型节能材料制作的灯具通电后只有三四十度,完全消除了这一块的顾虑。”徐冠华及其团队的这一颠覆性创新成果,也已进入量产化落地阶段。
1449193565_16802
行业元老潜心LED多年
 
  徐冠华在LED行业多年,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便进入国内第一批LED生产企业就职。
 
  1991年从重庆科技大学毕业后,矿产机械专业出身的徐冠华被分配到河南一石油勘探局工作,成为基层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后来还成为局里面的工会主席。这在当时被看作是铁打的好工作,很多人想进去都进不了,按照局里面老前辈们的说法,油田只有出去了三个人才能进来一个人。
 
  可就是这样一份金饭碗的好工作,徐冠华却没干上几年便自己跑了出来。徐冠华自己说,当时正好赶上邓小平南方视察,鼓励年轻人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迈得大一些,敢于突破自己,而当时他认为所在油田开发已经进入末期,再坚持下去也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通过各方努力最终主动调往了彼时的河南洛阳荣发半导体厂,从此开始接触到LED行业。
 
  据徐冠华介绍,该半导体厂是河南与一家台湾企业合办的、全国首批从事LED灯具生产的企业,进入该企业后,徐冠华认定LED迟早会迎来爆发期,于是开始全身心学习有关LED的各种技能和知识。
 
  1995年前后,由于工厂改制,徐冠华被派往深圳设立办事处,布局开设生产基地开拓珠三角市场。直到2000年徐冠华离开时,LED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当时在深圳,各地的代理商都是拿着皮箱装着现金到工厂里面排队拿货。
 
  此时,徐冠华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从老东家辞职后,他一边和人合伙办起了自己的LED企业,主营国外市场,伴随着LED行业在国内的风生水起,徐冠华的产业也越做越大,最辉煌时旗下有员工超过500多人。
 
  另一边,作为行业元老,徐冠华一直在帮助其他工厂组织建设LED工厂,期间造就了一大批行业老板。据不完全统计,经徐冠华指导建设的LED企业有数十家。
 
  然而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给徐冠华的创业征途狠狠地上了一课,由于企业的绝大多数订单都来自海外,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之下,徐冠华的海外客户无一幸免,订单没有了,企业业绩一落千丈,撑到了2011年,徐冠华发现已难以扭转败局,便和合伙人商量把企业解散关闭了,10多年的心血只能忍痛割舍。
 
  较LED还要省电20%
 
  对于大多数遭遇中年创业挫折的人而言,要重新振作、东山再起并非易事。然而,在LED行业深耕多年,徐冠华深知,LED有长期存在的自身技术缺陷。
 
  LED灯虽然较普通灯具省电,但LED需要散热,所消耗的能源只有40%最终转化为光,另有60%的能源则转化为热量,如果这些热量无法解决好散热问题,则会影响LED灯的使用寿命。现有技术对LED散热的处理,是依靠添加散热器来解决,但散热效果并非最佳,这也直接导致LED灯作业时温度很高,达上百摄氏度,不允许人直接触碰,留下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LED灯天生没有白光,需要用荧光粉把蓝光转化为白光,而荧光粉在高温条件下容易发生碳化,形成碳颗粒聚集在LED灯罩上,这一现实导致的结果是,LED灯用久了会变黑,阻碍光线的传播,使得灯具的亮度下降;碳颗粒的聚集同时也影响了散热,同样将影响灯具的使用寿命。
 
  LED灯具存在的这些技术缺陷已存在多年,一直是徐冠华这些行业先行者心中期待解决的。
 
  “以前创业的时候好日子过得多,大家都忽略技术革新的重要性,摔过这么一跤后,反倒让我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研究这些缺陷如何解决。”
 
  徐冠华告诉记者,2012年,他决定要组织研发力量攻克LED存在的上述缺陷,并得到一名东莞企业家的认可和支持,此后,他在松山湖创立了一家公司,并与北京一家科技企业达成合作研发协议,开始逐步攻克相关创新研发难题。
 
  经过3年多的努力,2015年8月,徐冠华及其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一款集自主研发新型芯片、新型光源片、导热基板于一体的新型节能灯具材料。
 
  徐冠华介绍说,相比LED灯,这款新型材料不需要散热器,可以将芯片直接覆盖在导热基板上实现快速散热,不仅能源消耗少,比同类价格LED灯省电20%,还可以大大减少灯具辅助材料的消耗,并适应不同环境的使用需求。
 
  他举例说,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LED路灯一般为100瓦,加上外壳重达15公斤,使用他们所研制的新型材料后,制作同样光照效果的路灯只需要1公斤重,可以减少大量的铝材辅助材料。他们估算过,如果全国的LED路灯都使用上他们的新型材料,那么仅铝材一项,就可以为全国节省下数百亿元的材料支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新型材料 LED 发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