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剖析】2015年LED照明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5 来源:千家照明网浏览次数:223
   2015年的照明控制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疲软增长乏力。国内房地产业发展受碍经济发展,连带拖累传统建筑照明的需求。
 
一、2015年度照明控制行业发展概述
 
  2015年的照明控制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疲软增长乏力。国内房地产业发展受碍经济发展,连带拖累传统建筑照明的需求。目前,全球几大照明领域的企业开始纷纷剥离传统照明单品业务,把重心转向利润更高的专业照明细分市场,如飞利浦在变卖照明器件业务重点放在医疗卫生照明;通用电气以智慧照明和汽车照明为主力发展方向。
 
  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最新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智能照明市场呈现出在未来几年巨大的增长潜力,到2020年,总的智能照明市场预计将达到81.4亿美元,2015年到2020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07%。
 
  智能照明的高年复合增长率将重新定义照明行业,提供节能,同时增加与辅助功能的易用性。针对智能照明、智能照明控制的需求正以惊人的速度从传统照明转型,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照明系统的发展。
 
二、中国照明市场现状
 
  经济下行 出口需求受阻
 
  据9月底中国社科院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三季度国内经济总需求下降,消费需求基本平稳,但也有下降压力,进出口则呈现疲弱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复苏态势不稳。
 
  中国经济呈减速下行态势,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有因于此,其中那依赖全球各国基建照明设施换代改造,为照明行业带来丰盛收益的设想受到严重打击。虽然IMF预期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今明两年预计将温和回暖,但新兴经济体受到全球经济影响尤为严重,导致其公共照明设施的LED改造进展缓慢。
 
  国外压价 国内拼价
 
  本希望以全球各国,LED照明市政改造带来的巨大需求来提升行业收益,然而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不安稳,使得各国市政照明的LED替换计划受到延后,或者被政府压价。如印度LED照明标案就开出了极低的价位,该笔标案是由印度政府主导,不通过渠道商,价位低到难以想像,供应链虽然接单成功,却也冲击到印度以外市场的价格。
 
  另一方面,先有勤上光电在早期高调掀起照明灯泡价格战,后来在6月初木森林,佛山照明,欧普等品牌照明企业,围绕LED T8灯管展开价格大战,使得传统照明单品利润被压榨得所剩无几。照明企业不是通过产品架构的调整,或者开发出贴合市场新需求的新品,而是希望通过自身较大的规模、较强的成本优势,直接用价格来打压对手占领市场。
 
  互联网+照明 营收新方向
 
  自从3月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工业、商务、金融等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以来,‘互联网’一时之间犹如救世主般耀眼,无论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对‘互联网’这个词痴迷到超乎想像的疯狂。
 
  移动设备的大量普及,提升了网络消费的便捷性,捡起了消费者的碎片购物时间,带来了中国内需消费潜力的极大释放。通过互联网电商,过去的照明把线下的业务开始向线上转移,据媒体了解到,在今年双11的网络销售盛会中,更有国内照明企业破亿销量的佳绩。
 
  同时,受益于LED照明能易于数字化可控的特点,在智能家居中通过无线通信技术,把过去单一的照明产品,与建筑内的传感器一齐组成物联网的一部分。使得不但能远程操控照明设备的状体,同时还能动态感知建筑内的状况,实时自动控制照明设备能耗,切合目前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需求。
 
三、2015年照明控制品牌指数分析
1_5_1
 
  各界巨头跨足智能照明领域已不是新鲜事,照明技术的门槛日益下降也引来了很多新兴照明企业,但过度同质化竞争照明行业,毫无疑问地将要清洗更多企业,只为一时快钱而血拼价格战未来必定走不远,即时响应时下热点技术需求,灵活的资本合作布局,都有利于提升自身品牌的溢价。
 
1_5_2
2015年照明控制行业品牌指数单项平均得分
 
  今年6月的广州国际照明展,可以说是照明企业发展战略转向逐渐显现出来的分水岭,相对于去年企业间大搞场面的宣传,在照明行业激烈价格战下,令得今年照明参展企业相对务实得多,都把中心着重于照明产品的上。
 
1_5_3
2015年照明控制行业活跃力、口碑平均总分
 
  一些有一定资本实力的照明企业,也纷纷开始拓展国外市场的渠道,把品牌推广和宣传的重心移向海外新兴照明市场。
 
四、中国照明控制市场的发展趋势
 
  专业照明市场庞大
 
  在医疗照明方面,我国虽有近3000多家LED 企业,却不少的重点只放在LED景观照明、功能性照明方面。窥测照明、治疗光源及病理检测光源等医疗LED照明应用领域,并没有太多的介入。据卫生部的统计我国有27.8万家医疗卫生机构,这些单位目前均在使用由传统光源构成的医用和一般功能性照明灯具和医用照明装置,市场规模不小。
 
  另外,农业照明的市场需求,随着植物工厂的发展而不断增长。据了解,全球LED植物生长灯产值在2017年更可望挑战3亿美元。从农业照明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设施农业的面积已达400多万公顷,其中增长很快的是温室大棚和植物工厂。
 
  同时,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交通。能深度整合进物联网的智能照明系统,成了新建智能交通市场的首选。根据IHS照明所述,全球19%的交通灯开始转向智能照明。目前路灯已经延伸成了智慧城市的一个节点,延伸空间将非常大,除了附加的监控功能,还可以进行云信息传输,例如路况的传递,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交通指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