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众创空间 » 正文

4000多家孵化器深圳占一半 政协委员:创客空间变“花架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511
  2016年深圳两会期间,一条关于深圳创客的新闻火了:深圳市政协委员黄丽萍质疑创客空间搞花架子。红红火火的深圳“创客热潮”遭遇“冷思考”。 黄丽萍对“创客热潮”提出了一些担忧:创业还是应该慎重,因为真正在创业、想创业、创业成功的人太少了。有些创客中心变成了拿政府补贴的“空心化”地产。
 
  
 
  创客江湖节后将迎大变局。
 
  1月27日至30日,2016年深圳两会期间,一条关于深圳创客的新闻火了:深圳市政协委员黄丽萍质疑创客空间搞花架子。红红火火的深圳“创客热潮”遭遇“冷思考”。
 
  黄丽萍对“创客热潮”提出了一些担忧:创业还是应该慎重,因为真正在创业、想创业、创业成功的人太少了。有些创客中心变成了拿政府补贴的“空心化”地产。
 
  一位深圳创客圈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节后深圳大大小小孵化器、创客中心将迎来大洗牌,将有至少5家比较大的创客中心倒下,还有许多小的孵化器转型为“二房东”以收租度日。
 
  孵化器变成“空架子”?
 
  政协委员“吐槽”有理有据。黄丽萍指出,深圳现在一些创客空间摆几个物件,领导过来视察,知名度就起来了。结果导致很多地产公司不搞地产了,搞创客空间,一下子实现华丽转身,又能拿政府的补贴。这导致一些产业园区出现空心化的问题,办公园区被用来出租,甚至成为只有地产没有产业的空心化的地产。
 
  深圳市创客圈一名资深人士同意该政协委员的说法,他对记者“吐槽”:全国现在有4000多家孵化器,深圳就有2000多家,但是现在有些孵化器只是“收租”,只是租工位给创客团队,这哪里还是“创客孵化器”?本质上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部分孵化器转型为二房东也无可厚非”,深圳市亿觅科技联合创始人覃康胤对表示,孵化器只做房地产租赁角色,也可以为创客提供低成本的办公场地,但是这已经不能称其为“创客孵化器”,因为缺失了培训、资本支持、供应链支持的服务要素。
 
  深圳华强北的“创业老兵”美隆电子董事长陈海升对于“创客潮”有着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深圳已经有太多的孵化器,已经有了“泡沫”存在,一个创客孵化器要想成功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通过成功孵化的项目来实现商业价值。
 
  “创客潮”亟需正本清源
 
  创客孵化器到底应该是个啥样子?还是听听业内人士怎么看:
 
  “创客孵化器要回到原本的定位上去,应该想清楚怎么孵化创客项目”,深圳市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商务经理连长对记者表示,如果不能为创客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只是扮演“二房东”角色的孵化器会被洗牌掉。
 
  有些“创客中心”“孵化器”既当“二房东”收租度日,又拿政府针对“创客中心”的补贴,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市政协委员黄丽萍提出建议:要避免产业园区追求高大上,建立起产业园区生产率转化的评估机制。换句话说,拿补贴也行,你可得真出成果,孵化器要真能孵出小鸡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学学欧美的创客经验”,亿觅科技联合创始人覃康胤认为,与欧美的创客孵化器相比,国内的孵化器需要在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对创客团队的专业支持和培训,指导团队更好地推进项目;二是通过资本运作推动创客项目实现市场化;三是在产品后期提供完善的供应链服务。
 
  覃康胤认为,真正的孵化器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孵化器提高一个孵化项目的成功应该有两个要点:一是在项目的筛选阶段,要挑切中市场热点和用户痛点的产品,而且具有可实施性,这一阶段要过滤到不靠谱的项目;二是在产品的设计、供应链等方面进行资源的全方位支持。
 
  “真正意义上的孵化器应该要为创客团队带来价值,不仅仅是二房东”,覃康胤如此总结。
 
  华强北“创业老兵”陈海升对记者表示,要提高创客项目的孵化成功率,应该从培训和指导方面入手,因此自己的孵化项目推行“导师制”。陈海升自己已经真金白银投资了4个创客项目,他认为投资之后的导师会为创客团队提供更专业指导,从而极大提高孵化成功率。
 
  陈海升还通过多个公开比赛对创客团队进行挑选,为孵化器输送“靠谱”的团队资源。对于“创客热潮”,陈海升认为应该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创造价值。挖掘真正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和项目,并通过资本支持和供应链的配套来实现创客项目的市场化,从而带来商业价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创客空间 孵化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