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众创空间 » 正文

揭秘220伏LED贴片灯带的研发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8 来源:重庆日报浏览次数:197
   提起LED灯,你一定很熟悉。但你可知道,为LED灯带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是一位从重庆秀山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正是因为这个重庆崽儿的“脑洞大开”,我们才能看到街上色彩亮丽、光线柔和的LED灯带。
 
  他叫文勇。从学校的理工男到著名光电公司老总和坐拥30项专利的发明达人,他的科研之路经历了哪些艰辛?
 
  2015年7月,笔者一行来到广东省中山市,听文勇讲述了他的逐梦故事。
 
  一场特殊的面试
 
  1963年,文勇出生在秀山溶溪镇。“学校的教室和宿舍都很简陋,宿舍就在牛圈上方。”文勇说,童年最深的印象就是在简陋的教室里发奋读书。
 
  1979年夏天,文勇考入天津工业大学,学习化工自动化,成为恢复高考以来小镇上第一位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文勇先后到了湖南化工学院与湖南株洲化工厂工作。1992年,为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又来到了广东省中山市。
 
  一次,得知当地一家化工厂正在招兵买马,他打算前去“碰碰运气”。
 
  在该厂一间办公室里,文勇有些忐忑地拿出自己的简历与奖状,向负责招聘的人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对方看了看简历,点点头对他说,“你明天上午直接来参加厂里的会议吧。”
 
  文勇没好意思多问,第二天一早又来到工厂。
 
  推开会议室大门,他惊呆了:工厂的一大群技术骨干坐在台下,昨天接待他的那位工作人员拿出一套自动化生产流程设计方案,请他提出意见和修改计划。
 
  文勇这才得知,原来这位工作人员正是厂里的总工程师。
 
  看了看手上的资料,10分钟后,文勇迅速进入角色,挺直了腰杆,在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的人听得连连点头,最后大家商议,设计方案就按照文勇的建议修改。几天后,文勇拿到了这家单位的调令,从此扎根中山。
 
  由于勤奋扎实,1996年,33岁的文勇成为中山市当时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
 
  发明220伏LED贴片灯带
 
  然而几年后,文勇所在的这家企业开始走下坡路,他决定另谋出路。
 
  2001年,文勇接受朋友建议,开办了一家灯具厂。最初那几年里,由于没有经验,他做的多是“亏本买卖”,客户只有一两家。“不仅如此,有好几次我们的仓库被盗、损失严重,我都想打道回府了。”他回忆。
 
  但重庆人骨子里的倔强,让他坚持了下来。他仔细观察发现,广东、福建以及江浙等地的许多小灯具厂,生产的灯具其实都是在模仿国内大厂家的产品,这种经营方式不仅利润小,也缺乏竞争力。而当时,LED灯在全国迅速升温,中山市的LED灯产业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
 
  文勇隐约嗅到一些什么。
 
  2007年,他成立了光电有限公司,开始在LED灯带市场施展拳脚。
 
  “人人都在做LED,究竟靠什么才能杀出重围?”文勇说。当时,LED灯带市场竞争很惨烈,生产企业彼此杀价,几乎无利可图。但搞技术出身的他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市面上的产品都是老式的直插式灯带,成本高,使用效果也不好。
 
  机遇来了。经过多次实验,他大胆地把12V低压直插式灯带改成220V高压贴片灯带,并解决了使用安全问题。他发明的220伏LED贴片灯带结合了传统彩虹管与软条灯的优点,直接通入220V照明用交流电,不需变压,且具有亮度高、色彩亮丽、光线柔和等优点。
 
  2010年中山市灯博会上,文勇携220伏LED贴片灯带首次亮相。这款构造新颖、性能优异的灯带立刻成为现场“明星”,不仅引发围观,更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你这贴片灯带拥有的辅助照明效果完全可以和照明灯具媲美!”现场,一位老板拍着他的肩膀说。220伏LED贴片灯带在业内获得广泛赞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重庆人文勇让LED灯带发生了革命性变革。
 
  获发明专利30多项
 
  2012年6月15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就一起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3位灯饰专利侵权人,各赔偿专利人6万元经济损失。这起诉讼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而事件中的“专利发明人”正是文勇。
 
  法院审理查明,3名被告擅自制造、销售了文勇发明的“柔性LED贴片灯带”。
 
  文勇告诉记者,事实上他这项专利被侵权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屡见不鲜,在2012年时中山市有四五十家公司侵权,整个珠三角有100多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200家。”
 
  “打假斗士”是业内给文勇的第二个称号。在220伏LED贴片灯带横空出世,打响品牌的第一炮后,其推出的产品引来大批“模仿者”。
 
  文勇也随之踏上了“打假”之路,几乎每隔几个月就要打一场官司。
 
  然而在文勇看来,将侵权者告上法庭只是一个弥补手段,企业要做到不被“抄袭”,就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不断推出新产品。
 
  文勇说,自从220伏LED贴片灯带在灯博会上亮相后,他的脑袋就从未停止过思考,连做梦也在想新产品的线路、设计、定价等问题,“常常凌晨四五点钟,突然想到一个点子就从床上坐起来继续思考,妻子也已习惯了。”
 
  通过在技术上钻研,文勇的产品不断升级。目前,他已取得了30多项专利,而其公司的产品已成为市场无可争议的宠儿——在一次“双十一”活动中,其淘宝网店有个客户一口气就下了800万元的订单。
 
  期待为重庆夜景添彩
 
  如今,其公司的产品被广泛用于公共交通、城市夜间照明、企业广告展示等方面。
 
  他告诉记者,即使身在他乡,他也经常想起重庆的夜景,“希望有一天能回到家乡,用自主研发的灯带产品为重庆的夜景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贴片灯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