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2016LED价格战持续升温 数十亿UV LED家电市场或成世外桃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26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185
   2015年夏季那场LED价格战致使整个产业满目疮痍。惊魂未定之际,又闻飞利浦、木林森继续看低2016年LED产品价格。
 
  不禁想起陶渊明《桃花源记》。在LED产业,还有没有一块可“避战乱”的世外桃源?UV LED或许值得考虑。
 
  UV LED家电市值数十亿
 
  2015年3月,鸿利光电深紫外LED产品参展上海全球家电博览会。
 
  2015年10月,中科优唯科技有限公司融资6000万元强势进军深紫外LED产业。业内人士可能没怎么听说过中科优唯,它是一个新创立的企业,成立于2015年2月,依靠的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技术成果,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中科院半导体所。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氮化物MOCVD外延生长的研究机构,中科院半导体所拥有完整的紫外LED的核心材料和结构外延技术和工艺。
 
  中科优唯的融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晶泰星董事长袁信成是TCL创始人之一,曾任TCL首席运营官(COO),被誉为“中国家电营销教父”。据说袁信成向中科优唯投资是因为他看好紫外LED应用于家电的前景。
 
  前不久,收购了青岛杰生电气的圆融科技董事长梁旭东预计,未来几年内,深紫外LED应用于家电市场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他估算,2010年,国内共销售8100万台冰箱,一般来说高端冰箱占5%。假设这5%的冰箱都安装深紫外芯片,每台至少需要安装20颗,那么,仅冰箱市场就会给深紫外LED行业带来10亿的销售收入。
 
  紫外LED在白色家电这个庞大的应用市场上具有巨大的潜力,例如冰箱、消毒柜、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饮水机等都会采用紫外LED来杀菌消毒,这些产品中的杀菌功能会成为产品的标配功能。
 
  本文对紫外光杀菌应用于家庭消毒柜的实例进行考察。本文不是广告,所选用的消毒柜品牌只是为了研究杀菌方式。
 
  5款消毒柜(帅康、樱花、海尔、老板、美的)杀菌方式对比如下:(1)5款消毒柜,只有“美的”没有用到紫外光杀菌。(2)4款消毒柜用到紫外光杀菌,其中“帅康”、“樱花”2款是“紫外光+臭氧”双重杀菌,“海尔”、“老板”2款是单纯的紫外光杀菌。(3)消毒柜在采用紫外光杀菌方式时都特别注重防止紫外光泄露。
 
  帅康消毒柜ZTD
 
  帅康独创的双管三模灭菌系统,采用波长不同的双紫外线灯管组合,实现强紫外线与高浓度臭氧及双管特强三种可选消毒模式,融入PTC热风循环,以不高于75℃的中低温循环烘干餐具,加快臭氧分解,确保使用安全。
 
 
  微电脑智控数码电动锁,防止误开门泄露紫外线和臭氧而伤害人体。以磁条密封圈密封箱体,杜绝臭氧泄露,避免病菌进入。安全门控开关,意外开启柜门时自动断电,防止臭氧泄露或高温烫伤。

  樱花消毒柜88Q
 
  采用紫外线和臭氧双重消毒方式,带有负离子净化系统,在洁净杀毒同时,使柜内环境更清新。红外光波管加热、内循环风、强排除湿烘干系统,长久保持健康的柜内环境,3D循环风的应用,使消毒柜也“呼吸”起来。
 
  樱花88Q613-110防紫外线柜门能有效阻挡紫外线穿透机器。
 
  海尔消毒柜ZQD
 
  海尔消毒柜摒弃有害物质可能迁移到食物中或影响食物味道的臭氧消毒方式,采用光波巴氏消毒,通过无臭氧紫外C波与巴氏温度协同纯物理消毒方式,使整个杀毒过程快速安全、高效节能、无异味、无辐射,绿色安全。
 
  该款消毒柜还具备智能跟踪消毒技术,自动跟踪影响病菌生长的湿度、温度、时间等因素变化,自动捕捉杀菌时机,不定期自动抑菌杀菌,实时杀菌。
 
  老板消毒柜ZTD
 
  采用创新的回形闭合杀菌专利技术,四面环形灯管,保证柜内各个角落都能得到充分均匀的紫外线照射,在门壁内侧新增的一道照射灯管,能够更好地对柜门附近的筷勺进行消毒,攻克了U型灯管因无法直射而出现杀菌遗漏的重大难题,不留死角,真正实现360度全方位杀菌。
 
  美的消毒柜MXV
 
  采用超国家标准的七点均温技术,与应用军工技术的碳纤维灭菌管完美结合,2秒即热,热效率达90%以上。通过漫反射,柜内温度瞬间可达120℃以上,高效高环保。行业首创上下室高低温双二星杀菌技术,专利双模结构。
 
  紫外光杀菌又快又彻底
 
  杀菌是紫外光最常见的功能,由于紫外光对于生物有强大的杀伤力,因此可用它来对付这些难缠的细菌、病毒。细菌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RNA)和核蛋白的吸收紫外光的最强峰在254~257nm。当核酸被紫外光照射时会大量地吸收紫外光,就会形成间二氮杂苯(主要构成为蛋白酶)和 间二氮杂苯的异构体。这种物质会使细菌自身的新陈代谢机能出现障碍,并且会导致细菌的遗传性出现 问题。细菌吸收紫外光后,引起DNA链断裂,造成核酸和蛋白的交联破裂,杀灭核酸的生物活性,从而促使细菌死亡。
 
  紫外光杀菌的优点是快速便利,因无物理接触所以无二次污染。
 
  紫外光对常见细菌病毒的杀菌效率如下图表(辐射强度:30000μW/cm2)。
 

图表中*为99.99%杀灭细菌所需的时间。可见紫外光杀菌又快又彻底!
 
  只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要做好防护,以免紫外光泄露伤害人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价格战 UV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