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材料 » 正文

研制橙红光波段最高效发光碳纳米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8 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彭科峰浏览次数:366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曲松楠课题组,研制出橙红光波段荧光量子效率高达46%的碳纳米点,为国际上最高值。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先进材料》。
 
  发光碳纳米点是近十年兴起的新型纳米发光材料,引起国际上广泛关注。该领域发展面临的瓶颈是缺少调控碳纳米点发光带隙的手段和增强其荧光量子效率的方法。目前,碳纳米点在蓝光和绿光波段已实现较为高效的发光,但在可见区长波长波段,特别是橙光到红光波段,缺少高效率发光的碳纳米点。
 
  曲松楠课题组进一步发展了调控碳纳米点发光带隙的方法,通过调控尿素和柠檬酸组装体的缩聚程度,以DMF为溶剂的溶剂热反应,使碳纳米点的吸收谱带拓展到绿光波段,通过进一步的金属阳离子钝化表面缺陷态处理,实现碳纳米点在橙红光波段荧光量子效率高达46%的荧光发射。科研人员以该碳纳米点与淀粉复合,研制出基于碳纳米点的橙红光荧光粉,并以此实现基于碳纳米点的暖白光LED照明器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