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获重要进展 四大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8 来源:央广网浏览次数:169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近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取得重要进展。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已在不断推进,将给哪些上市公司带来实际收益?西部证券高级投资顾问马征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笔者:目前,全球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早期研究向中期应用转变的阶段。2014年我国从事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就已经突破1000家,现在石墨烯产业链市场规模达到什么样的情况?
 
  马征:石墨烯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实早在过去几年在二级市场已经出现了炒作的风潮。从最新的消息面上来看,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和代号的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式颁布,从国家管理层的角度上来看,这已经成为了国家对这个新材料进一步规范化的一个文件。从整个石墨烯的产业链上来看,石墨烯作为世界上最强、最坚硬、最薄的物质,作为添加剂在众多领域具有很广泛的应用。从整体的产业链分布可以看出,其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主要包括制备石墨烯的材料和设备,中游主要是各类石墨烯的产品,下游就是应用,目前来看主要包括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存储等多个领域。从整个领域上来看,包括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这样一个文件,对于未来石墨烯的定义总体目标是,2020年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要突破千亿这样一个战略目标。
 
  笔者:现在石墨烯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也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国家标准一旦制定之后,会不会增加一些企业的生产成本呢?
 
  马征:这应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上来分析,标准势必将牵扯到众多石墨烯的上中下游厂商的一些认证,这样一些规范化势必会产生一些相应的转化成本,但从更长远的角度上来看,如果能够规范符合这样的一些标准的企业是真正有真本事的,就可以在石墨烯这样一个标准的保护和规范下,会占有整个市场更加强有力的竞争者的地位。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个标准有助于规范整个石墨烯产业的行业现状。
 
  笔者:我国提交的首份石墨烯国际标准提案近日已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初步认可,有望于今年下半年立项。石墨烯是导热、导电性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在很多行业和技术方面都有着颠覆性的创造力。近年来全球石墨烯技术专利正由制备工艺向下游应用转变,国内石墨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马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太阳能电池电极材料、薄膜晶体管制备、传感器、半导体器件等领域。集中来看,主要包括四个大方向,首先是传感器领域,由于其独特的二维结构在传感器当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以使得传感器的体积更小,表面积更大,灵敏度更高。其次是作为储能和新型显示领域,石墨烯本身具有比较好导电性和透光性,所以作为透明、导电电极材料未来的应用也非常广泛。第三是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应用。第四是在生物医药领域,该领域目前被整个业界认为是前景最为广阔的领域之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