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LED“淘汰赛”阶段:有人哭有人笑,也有人转身离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18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180
   梅琼,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子公司总经理,拥有LED行业10余年从业经验,对LED市场有独到看法。
 
  我进入照明行业已有十余年,从过去的指示器件到节日夜景灯,再到移动照明和LED显示屏普及背光源的应用,然后最近几年进入主流照明领域,发生了很多故事。每次当LED行业将要遇到瓶颈的时候,总能出现一个新的领域,但是经过2015年的洗礼,我们看看是否还能延续这样的“好运”呢?
 
  大体来看,2015年生意不好做,大家可能都有这个感受,“小老板倒闭”、“中老板硬撑”、“大老板发愁”等情况在2015年很常见。另外,老板的日子不好过,那“就业不充分”也是自然的现象,甚至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倒闭,才导致去年提前返乡的外出打工人员达到惊人的1.7亿人。
 
  回到我们的LED照明行业,2015年到底发生了什么?通过目前披露的LED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情况还不至于太糟糕,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都有盈利,6家企业净利率超过10%,13家企业“营”、“利”双收。而这13家“营”、“利”双收的企业中,仅有6家企业业绩靠自身业务开拓快速增长,其余7家企业靠子公司业绩并表或补贴补充业绩。
 
  大家也可以发现,越到下游,平均增速越快。我们看出,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紧张,或者可以说出现“供大于求”,中游的封装企业同样也承受降价的压力,下游产业通过设计创新等办法增强了议价能力,多种经营模式也更加普遍。
 
  从宏观来看,上游的总产值增速跑赢了GDP,中游和下游则相对更快,不过整体相比2014年的增速下降了1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理性的回归,随着市场秩序的建立,有实力的企业一定能精准找到自己的位置。
 
  回看2015年的LED照明应用市场,有人哭有人笑,也有人离开,总体感觉比其它行业稍好一些。市场规模上涨,企业数量减少,这是不是意味着“粥多僧少”呢?这样解释是不全面的。随着市场的细分和服务型产品的推出,从业人员很可能不降反增,但是需要的是“专业化的人才”,而不是“简单的劳动力”。
 
  有预测表明,我们LED照明行业高速增长在未来的5年内都不太可能出现了,不但是增速上减缓,总量的表现将也不够强势,但是幸运的是增长的趋势不会停止,我们还是要有信心。
 
  而再看全球LED照明市场趋势,今后仍旧持续增长,但是速度将会明显放缓。不过,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即使在这样弱增长、微利时代,财富也不会平均分配,肯定有人哭,也有人笑,也有人和大家告别。
 
  最近出现了“供给侧改革”新名词,其中有两个要点:第一、推进结构调整,矫正配置要素的扭曲;第二、扩大“有效供给”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按我的理解就是,我们制造业要做出更加贴近市场的产品,对消费需求的“深挖”将是今后企业的重要任务。去年行业出现了增长放缓,今年虽然仍旧增长,但是要面临变革,要根据自身的优劣势来进行调整,否则就会被淘汰。
 
  行业出现增长放缓,企业则面临改革,否则就会被淘汰:首先,规模化生产,制造业要保持规模才能赢得市场份额,增加自身的议价能力;其次是扩展市场渠道和丰富产品品类,更好地服务终端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照明 木林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