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际 » 正文

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同比增长超7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76

【“一带一路”系列】CSA Research: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同比增长超70%

面对国际经济新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内LED企业正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为充分发挥以绿色低碳智慧为特点的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和产能优势,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产能合作、实施惠民工程,打造“绿色低碳带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以及科技部的指导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联合发起的“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年已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多半国家为能源进口国,节能减排需求迫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国内LED企业出口的新蓝海。为了更好的帮助国内企业了解和推动LED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CSA Research近期推出了我国LED出口“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系列报道,分享权威数据帮助国内LED企业加速“走出去”。东南亚市场是我国LED出口重要的新兴市场,近两年表现非常突出。本系列前几期分别介绍了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的出口市场情况,本期将分享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市场的概况。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1-2015年我国对越南LED照明产品出口额增长率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对越南LED照明产品出口额为2.1亿美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250.7%左右。在全球出口市场的排名由28名上升13名。截止至2015年4季度,我国对越南LED照明产品出口额约为7953万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73.2%左右。

 

图 1 2011-2015年我国对越南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从出口数量和单价分析,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数量和单价均量升价减。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数量为7790万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增长402.4%左右。产品单价为2.3美元/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下降29.2%。截止至2015年4季度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数量为3128万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增加138.7%;2015年4季度出口单价为2.2美元/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下降28%。

图 2 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数量和单价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从产品类型分析,我国出口越南的照明产品未列明灯具较多。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中未列明灯具出口额为1.4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55.7%左右,占到出口总额的65.6%,较2014年未列明灯具出口占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

在排除未列明灯具,已列明灯具的产品类型中,装饰灯以3335万美元出口额排名第1,是2014年装饰灯出口额的3.6倍左右,占到已列明灯具类型总出口额的45.8%左右。在已列明灯具的产品类型中,前五名灯具分别为装饰灯、灯条、管灯、射灯和球泡灯,其出口总额为6578万美元,占已列明灯具出口总额90.3%左右。

从出口企业来看,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企业数量为716家,较2014年企业数量增加32.5%左右。2015年企业数量较2014年有613家是新进入越南市场,有380家企业退出越南市场,新进入的企业数量是退出企业数量的1.6倍左右,可以看出越南市场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进入本土市场,同时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进入越南市场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为贸易公司,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企业中,龙州顺汇商贸有限公司出口额最高为2233万美元,位居第一。

从订单数量来看,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订单数量为5275份,其中订单金额最小的为2美元,订单金额最大的金额为89万美元,平均每单4万美元。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全部订单中有70.6%的订单金额小于平均订单金额。

从产品类型和出口企业交叉分析可得,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中,装饰灯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凭祥市荣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灯条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东兴市春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管灯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宜春市伟英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射灯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东兴市琛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球泡灯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中山智信进出口有限公司。

从出口品牌分析,“无牌”和“默认”品牌占到出口总额的绝大多数比例。2015年,我国出口越南LED照明产品品牌以“无牌”和“默认”为主,两类品牌出口额分别为1.9亿美元和2083万美元,两者出口总额为2.1亿美元,占到2015年出口总额的97.7%。

在排除了“无牌”和“默认”品牌后,在已列明出口品牌中PHILIPS、OSRAM、NVC、NVC和MEGAMAN位列前5,其出口总额为392万美元,占到2015年已列明品牌出口总额的79.6%左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