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科技部 » 正文

中美科技合作呼唤创新政策对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7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盖伦 王春浏览次数:254
   6日,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暨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主宾活动在京举行。嘉宾们在探讨如何推进中美科技创新深度合作时,加强双方创新政策对接成为了焦点之一。
 
  “政府间对项目的背书可以使企业省去很多环节。”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吉朋松深有感触。该公司自主研制并实现商用的“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像一颗胶囊,只需随水吞服一粒,15分钟就能完成无痛、无创、无感染和无死角的胃部检查。看到产品在美国的巨大市场,吉朋松希望,中美两国建立机制,使一些创新产品能够快速得到两国认可。
 
  美国在华运营的跨国公司也有同样的诉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致力于促进中美双边建设性商贸关系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包括210家在华运营的美国跨国公司,多数为全球500强企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副会长Jake Parker在看到日益改善的创新环境的同时,也谈到了跨国公司在行政许可和知识产权保护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年来,上海张江以国际化的视野主动对标全球创新中心,年初,又在波士顿共建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在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方面成效显著。“波士顿企业园就是一个中美交流的平台,目的就是为企业搭建跨越国界的生长发展环境。”上海杨浦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吉华介绍了在创建波士顿企业园过程中,张江扫除双方合作障碍尤其是法律障碍的探索。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中美科技园区合作是地方合作的重要支撑,科技部支持推动科技园区间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探索在中国现有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遴选对美产业合作特色突出、成果显著、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基地,与同中国有合作意愿和基础的美国科技园区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凝练合作需求,集中优势拓展合作。
 
  该活动由科技部主办、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主题为“探索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