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工信部 » 正文

工信部等牵头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首期规模20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3 来源:工信部网站浏览次数:211
   经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起,联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2016年6月8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基金成立大会并讲话。
 
  moa5-fxszkzy5149794
 
  辛国斌指出,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国制造2025》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发布了“1+X”体系,遴选了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设立了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了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并加强对各省市的引导,推动形成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发展格局。
  
  辛国斌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用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体现了政府治理和经济管理方式的变革。我国民间资本丰富,先进制造业的市场化投资需求强劲。政府和市场一旦形成合力,将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推动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
  
  辛国斌强调,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要注重市场化手段和专业化管理,实现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重点领域和环节。针对最需要解决的瓶颈制约和“卡脖子”问题,择优选取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及行业优势企业予以支持。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各部门各地方的项目及信息资源,在信息平台、专业咨询、渠道协调等方面加强对接。三要规范运作,实现保值增值。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强化风险管理,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创造良好回报。
  
  辛国斌表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发挥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建立基金项目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采用有限合伙制,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等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重点领域。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谭作钧、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深圳市市长许勤、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等相关部委、省市政府和投资机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罗文等陪同参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工信部 先进制造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