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际 » 正文

1至5月嘉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5% 灯具照明成黑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4 来源:南湖晚报浏览次数:171
   记者昨天从嘉兴海关了解到,今年1至5月,嘉兴市进出口总值为79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595.4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195.7亿元,同比下降7.4%。
 
  同期,浙江省进出口总值为8338.4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6620.9亿元,同比增长2.6%;进口1717.5亿元,同比下降2.5%。
 
  今年5月,嘉兴市进出口总值179.9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136.4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43.5亿元,同比下降4.9%。
 
  灯具照明行业出口猛增
 
  数据统计发现,今年1至5月,机电、纺织服装出口均呈平稳增长,太阳能电池、灯具出口大幅增长:嘉兴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1%。同期,嘉兴市机电产品出口209.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出口1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此外,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14.8亿元,同比增长8.3%;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77.5亿元,同比增长8.8%。
 
  灯具、照明装置非我市重点出口产品,出口增长迅猛背后有什么原因?嘉兴市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孟剑分析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低,今年出现恢复性增长;欧美市场平稳、东盟市场持续升温,拉动灯具产品出口,尤其是对LED灯具的需求加大。”
 
  除此之外,今年1至5月,该行业出口1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有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家,出口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5家,总出口额达到8亿元,去年同期只有2家企业超过1亿元,总出口额为2.6亿元。
 
  东盟成我市第三大出口市场
 
  今年1至5月,嘉兴市对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出口均出现增长,分别出口156.2亿元、134.7亿元、49.8亿元和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11.9%、14.2%和0.5%。曾经作为新兴市场的东盟如今已超过日本成我市第三大出口市场。
 
  此外,民营企业出口增长发力,增幅超10%。今年1至5月,我市民营企业出口327.5亿元,同比增长10.7%,其出口值占我市出口总值的5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出口233.7亿元和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7%。
 
  今年1至5月,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474亿元,同比增长7.1%,占同期我市出口总值的79.6%。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09亿元,同比下降1.9%。此外,在海宁试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运行良好,1至5月出口11.9亿元,占同期我市出口总值的2%。
 
  各个县市中,海宁和桐乡继续领跑,出口呈两位数增长。今年1至5月,海宁和桐乡分别出口143.6亿元和8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7.9%。同期,市本级、平湖和嘉善分别出口168.1亿元、92.9亿元和7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和4.3%;海盐出口37.2亿元,同比下降2.5%。
 
  新增订单指数回升明显
 
  “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中有贬,有利于稳定企业预期,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增强出口商品竞争力。”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国内制造业出现积极变化,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表明经济内生动能逐渐释放,积极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同时,浙江和嘉兴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一系列举措出台,优化供给侧改革、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正逐步落实到位并释放红利,区内工业结构持续改善,工业产销平稳增长,出口经理人信心增强。”
 
  5月份浙江省(除宁波)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6.16,较4月上升1.77,整体处于上升通道中,其中,新增订单指数回升明显,释放二、三季度外贸出口企稳信号。
 
  综观当前外贸形势,出口回稳迹象较为明显,回稳发展的基础也得到巩固。上述负责人建议,大力发展外贸智能经济,鼓励传统产业抓住国际市场智能制造方兴未艾的契机,着力引才引智,抢占技术高地,并加快产能化步伐,形成智能制造的先发优势。特别是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重点抓好服务外包、文化产业、医药产业、会展经济、浙商回归的发展,为外贸回稳向好增添新引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 嘉兴 海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