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翔安光电产业成长记 福建厦门市质监三分局多举措助力翔安区光电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8 来源:质检总局浏览次数:121
   “目前,我司的玻璃基板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建设,二期项目也正处于建设中,对于我司未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近日,国内最大液晶基板玻璃厂一期工程在厦门翔安基本完成建设,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谷波正激动不已。
 
  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厦门市质监三分局的局长温伟青,他表示:“电气硝子是光电显示产业链上游最核心的部分,该项目的引入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我局已经服务翔安多年,对于下个阶段的服务工作,我们同样有信心。”
 
  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厦门市翔安区,地处海峡西岸经济特区最前沿,是厦门市最年轻也是发展潜力最大区域。该区既布局了翔安机场、东部火车站、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也落户有新材料、航空产业、ABB工业园、海西商贸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其中,光电、电子产业已经形成集群态势,已落户有达运精密、宸鸿科技、冠捷电子、友达光电、天马微、三安光电、台湾联电晶元、开发晶照明等海内外知名企业。近几年,光电产业年产值平均增长率基本在40%以上,仅今年前5月,翔安光电产业产值就达268.2亿元,电子产业产值达37.3亿元,成为厦门市产业经济发展中一股不可小觑的生猛力量。
 
  翔安光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在为厦门经济腾飞做出大贡献的同时,也曾经遭遇过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品标准不清晰、过程品控手段不足等问题。为此,厦门市质监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助力光电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自2007年开始,厦门市质监局就联合该市统计局等部门,逐年对厦门光电等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定量评价与比较研究。经过多年测评,厦门光电产业的质量竞争力测评工作逐步实现经常化和制度化。同时,为了支持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创新,提升两岸光电产品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厦门还以厦门市质检院电子电器检测实验室为基础,筹建了我国第一个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厦门质监三分局则根据翔安区光电产业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区域特色,积极同LED质检中心、光电子行业协会等进行交流,对翔安区光电行业企业情况开展收集、整理,为下一步撰写、分析翔安区光电产业行业分析提供基础数据。同时,该局还联合各部门出台相关激励政策,于2016年推动辖区政府出台《翔安区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在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水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到较好的助推作用。
 
  此外,为了推动光电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引导鼓励企业参与企业标准水平评价,三分局在厦门市质监局的帮助下,共同在国内率先编制完成《LED道路照明灯具》等9项地方性技术规范和规定,同时,在此基础上的《LED道路照明功率发光二极管》和《大功率LED路灯》2项省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并成为闽台两岸互认标准;《LED室内照明产品总要求》等3项省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成为闽台两岸互认标准,开了两岸标准互认的先河。在标准化的支撑下,两岸光电产业相互合作发展迅速。如今,台湾地区已成长为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全球第二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而厦门光电产业也发展成为福建省两个超千亿元的产业之一。
 
  为了提升翔安区光电企业的质量技术管控能力和技术改革创新能力,厦门市质监三分局还积极推进以质量奖为载体、卓越绩效模式推广为重点的质量管理进步工程,推动企业开展卓越绩效模式自评应用。现在,翔安区光电产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已达62%,区内各大光电企业也以更加迅猛的速度在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翔安区已建成我国第一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生产线;辖区企业三安光电在厦投资100亿元购置MOOCVD设备已陆续到位,继续巩固厦门在国内LED外延芯片领域的领先地位;辖区企业清源光电、强力巨彩等光电企业专注产品创新设计,分别获得德国红点、IF、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国内外知名奖项;辖区企业友达光电、宸鸿科技获评第二届厦门市质量奖;厦门光莆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获评厦门市2015年优质品牌;冠捷科技将参评第五届福建省质量奖……
 
  “未来,我局将利用职能继续服务翔安光电产业。充分发挥好翔安光电产业品牌优势,培育和壮大产业,建立完整产业链体系,努力把翔安光电产业建设成为全国光电产业的先导区。同时作为质量监管部门,将继续服务于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翔安光电产业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助力。”温伟青如是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