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只眼 » 正文

关于并购、上市 不能错过的几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May浏览次数:341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没有最热闹,只有更热闹”,英飞凌收购科锐Wolfspeed业务部的劲爆消息余温尚在,这几天欧司朗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计划结果揭晓又掀起一波讨论热点,再加上上市等相关话题消息的轮番出现,注定了这个7月的热闹不止。
 
  谜底揭晓,欧司朗光源业务花落木林森联合体
 
  欧司朗拆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计划近日终于谜底揭晓。7月27日,木林森公告宣布,公司以及战略投资者IDG资本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成功赢得朗德万斯(LEDVANCE、欧司朗光源业务)的竞标。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主要业务包括传统光源业务、LED照明光源及灯具业务、智能家居灯具业务等,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客户网络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据外媒消息,此次交易作价4亿欧元(约合4.39亿美元)。同时,欧司朗透露,收购条件包括保留现有研发团队,不解雇现有员工(朗德万斯截止7月1日有8800名员工)至2018年底。预计此次交易将在2017财年结束。
 
  此次交易透露前,7月20日,欧司朗宣布公司已经顺利完成对其通用照明光源业务的分拆。由2016年7月1日开始在欧司朗集团下独立运营,命名为朗德万斯(LEDVANCE)。朗德万斯主要销售通用照明的光源,灯具以及智能家居的产品,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欧司朗特许的欧司朗(OSRAM)品牌。
 
  自从2015年4月,欧司朗决定拆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以来,一直猜测不断,先后有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照明和雷士集团、德豪润达等多家上市公司被传参与收购。2015年7月22日,飞乐音响宣布正式向德国欧司朗提交了收购其照明业务的非约束性函,并聘请汇丰银行作为公司收购欧司朗照明业务项目的独家国际财务顾问。
 
  对于此次交易,欧司朗公告回应,这一决定是在通过对多个竞标公司深入透彻的分析后作出的。
 
  作为交易方之一的木林森其成绩业界有目共睹,近年来动作不断,上市之后更是积极的进行全方位布局,比如收购与时代光源80%股权;与华灿光电签15亿元合作协等。木林森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可通过和谐明芯间接分享相应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可藉此加强市场拓展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此次交易,业内有不少积极的反应,认为此次收购对木林森是好事,有利于其提升整体形象和知名度,稳定出海口,加速海外布局,剑指全球等。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本土企业进步很大,开始拥有全球化视野,而借助国际品牌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化的一种快速的有效方法。不过,也有人持保留态度,比如希望此次收购不要变成像联想收购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收购之后作用是优还是差需要看后续运作经营情况等。
 
  其实,收购从来都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收购之后的资源整合,如何让品牌发挥其最大价值,实现1十1大于2的效应等才是重点所在,这要更多精力去经营,也都需要时间的验证。
 
  得偿所愿,欧普照明通过上市核准
 
  欧普照明通过上市核准了。7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是上交所的7家企业之一。7月29日,欧普照明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5800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绿色照明生产项目、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将有约2.3亿元用于LED生产项目建设,4.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
 
  从2013年开始启动上市之后,欧普照明的上市之路可谓跌宕起伏,经历了政策调整、市场波动等因素,IPO申报之路不断遇阻,多次搁浅,情节曲折堪比电视剧,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了通过上市核准的这一刻。
 
  成立于1996年的欧普照明,产品涵盖LED及传统光源、灯具、电工电器、吊顶产品等领域。在传统照明时代,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强大的渠道能力和设计能力。资料显示,其有很强的营销队伍,也有完善的国内外营销网络,拥有超过40,000家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随着照明进入LED时代,在其原有优势基础上,欧普积极转型,保持了其发展节奏,在国内半导体照明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对于欧普上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有利于其融资,也对其品牌形象大有助益。
 
  上市是很多LED照明企业的目标,上市之后带来的资本力量的增强,一定程度可以为企业打开更多的空间,从当前半导体照明领域跨界案例来看,很多都是资本运作能力强大的上市公司在主导,虽然上市并不那么容易,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仍是值得奋斗的目标。
 
  涉足物联网  华灿光电拟收购美新半导体
 
  华灿光电又有新动作了。近日,华灿光电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初步拟定的重组标的资产为发型股份购买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购买目标公司MEMSIC, INC. (USA)(美新半导体)100%的股权。
 
  美新半导体专注于传感器类和传感系统解决方案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全球微机电(MEMS)传感器行业技术领先的企业,而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基础与核心。有分析认为,通过本次收购,华灿光电将切入物联网领域。
 
  传感器在物联网发展中正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传感器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有研究人士表示,在成熟的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将被嵌入到各种设备当中,比如移动终端、智能设备、工厂机器、楼宇建筑等。目前传感器产品需求大幅增加,并且重心逐渐转向技术含量较高的MEMS传感器领域。
 
  当前,物联网的发展备受重视,有分析指出,物联网的发展将带动整个MEMS传感器的应用与发展,未来MEMS传感器在中国的发展增速也非常可观。
 
  “双主业或多主业布局”正成为半导体照明领域的一种趋势,比如,鸿利智汇(原名鸿利光电)“LED+车联网”的双主业形态,雷曼光电的 “LED+体育”的双重主业等。以LED芯片业务为主的华灿光电近两年动作频频,此次收购美新半导体,切入传感器业务领域,今后其LED芯片业务与传感器业务之间将如何发展,我们静待答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