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环贸IAPM商场巨幅LED显示屏夜夜大放光明扰人清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3 来源:东方网浏览次数:209
   据《劳动报》报道,夏天的夜晚,准备入睡时,却有一个巨幅LED显示屏直接对着窗口,刺眼光线投射在家里每一个角落,这是怎样的痛苦体验?本报夏令热线13671686848近日接到多起有关“光污染”的投诉,多位市民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各类照明灯、LED显示屏等发光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光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尤其在夏季更是让人无法入眠。然而,本报调查发现,目前对社会灯光的法规及监管上尚存在空白,各部门治理“光污染”问题时只能以调解为主。
 
  “实在太亮了,晚上睡不着”
 
  “3年多了,每到夏天就被光污染折磨得不轻。”居住在襄阳北路47弄1号襄乐大厦的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自2013年,相隔仅三条马路的环贸IAPM商场试营业起,每晚闪烁的LED电子显示屏便成为他们一家的“梦魇”。
 
  记者看到,唐女士家所有的朝南房间正对着环贸商场(IAPM)上的巨幅LED广告屏。晚上,从房间里望出去,整块LED屏幕在黑色中犹如不停闪烁的巨型闪光灯,非常刺眼。房内关上灯后,百叶窗的阴影折射在白色衣橱上,跟随着耀眼的灯光闪个不停。
 
  “他们开业前调试屏幕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反映过了。”唐女士说,调试时LED屏被设置成了白屏,所照射的区域就像白天一样。而且,环贸营业时间晚,有时候会开通宵,窗帘拉起来都睡不着觉。她向市容环卫等部门反映过情况,随后电子屏确实被调暗了一些,并且提前到了21点30分关闭。然而,好景不长,等到商场正式开业后,巨幅显示屏又故态复萌,滚动播起了广告,闪屏现象甚至更加严重。
 
  “我父亲夏天不爱开空调,女儿有鼻炎也不习惯空调房间,都得开窗通风,但这屏幕亮得实在让人不好安睡。”唐女士指出,整栋襄乐大厦5至24楼是居民住宅区,在100户住户中,至少有60户人家受到了这块LED屏的光污染。但至今,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入夏后光污染投诉增多
 
  记者从12345市民热线及本报夏令热线了解到,入夏后有关光污染的投诉明显增多,短短一周内就有十几起。其中,火锅店、KTV等商家招牌刺眼,医院指示牌过亮等成为投诉关键词。
 
  “我家对面有个火锅店,顶楼的3个大功率太阳灯灯光非常刺眼,冬天关窗、拉窗帘还稍微好点,夏天窗都开着,直接照在了家里,昼夜不分。”家住长宁区古羊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火锅店每天开张到半夜,家人都无法入睡,作息也只得调整成与火锅店营业时间一致。“虽然一直打电话反映,但至今没有一个部门来解决问题。”陈女士抱怨。
 
  同样的,家住宛平南路921弄11楼的甘先生反映称,在阳台上乘凉时赫然发现龙华中路的绿地中心新搭建了一块10×20平方米的显示屏,约有2、3层楼高,正对着居民区放广告,严重干扰了大家的休息。“在居民强烈抗议下,这两天屏幕都没开,但我们担心哪天光污染又会卷土重来。”他称。
 
  监管部门只能无奈“调解”
 
  一边是居民不堪其扰,另一边监管部门也十分“头疼”。采访中,城管、灯光所等多名工作人员透露,光污染处置现在还无法可依,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调解”。
 
  据塘桥街道城管科副队长王科峰介绍,家住浦建路某小区的张女士近来就频频投诉仁济医院光污染问题,街道的网格中心接单后,直接派给了城管部门。“说实话,不像是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有明确的法规可以参考,光污染这块尚无具体的管理条例,也不属于城管的执法范畴。到底多亮算光污染很难说。”王科峰无奈表示。
 
  不过,他指出,考虑到群众的感受,他们还是一次次前往医院调解。“我们和院方后勤保障区沟通、协调了很多次,后来卫生局也介入了,提出希望医院能够调低字体亮度。”他说,这两天还会看看是不是有所改善。
 
  而徐汇区市容绿化局灯光广告管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坦言,由于光污染并无相关管理办法,这让灯光管理所在工作中缺乏执法依据,只能以调解为主。
 
  “接到投诉后,我们一般会去实地查看,靠肉眼来判别是否造成光污染。但由于不同角度会对人的视觉有不同的影响,所以这个依据不一定准确。”他称,在治理光污染时,也主要看LED运营单位是否愿意配合。“召开座谈会,约谈双方调解,只能通过这种形式来处理。”
 
  其实上海早有相关标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上海市质监局发布了上海市强制性地方标准《公共场所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屏最大可视亮度限值和测量方法》(简称《LED标准》),针对户外与户内LED显示屏规定了相应的限值要求和测量方法。不过,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和约束,以及缺少明确的监管部门,光污染至今仍然处于法规及监管的空白地带。
 
  徐汇区灯光广告管理所副所长苏建超告诉记者,对于商业区的照明亮度,过去有过相关规定,即白天不超过3000cd,晚上不超800-1000cd,然而由于角度、色彩、距离的原因,每个人对亮度的敏感也各有不同,仅能起到指导作用。
 
  在《LED标准》中,明确要求了户外与户内LED显示屏,需按照使用区域、显示屏的面积以及屏幕周边环境照度等划分,并规定了相应的限值要求和测量方法。
 
  然而,由于缺乏法律支撑,不少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为了达到揽客的目的,并不遵守《LED标准》,部分甚至拒绝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审批。
 
  “针对这些现象,我们现在已经逐步推出"主动式介入",针对这些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新晋楼宇灯光,召开专家评审会,提前要求审查、报批,希望能得到一定改善。”徐汇区灯光广告管理所一名负责人表示。
 
  有三种途径可维权
 
  据介绍,现有城市灯光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类似马路路灯等市政灯光,一种是类似外滩、苏州河边上的景观灯,还有一种就是各种企业、居民家用的自有灯光。居民遇到光污染究竟该如何维权?记者采访获悉,首先要搞清楚“光污染源”的管理部门,再向不同部门进行投诉。
 
  如果是路灯照明给居民造成困扰的话,可以向电力或者市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如果是景观灯造成扰民,可向辖区灯光管理所进行投诉;如果是社会灯光造成的投诉,也可以拨打市容环卫热线投诉,不过,这一类灯光目前基本是由业主自行管理。
 
  “现阶段,我们只能以协调为主,遇到扰民方拒不配合的话,最后只能走诉讼途径。”据徐汇区灯光管理所介绍,目前申城正在制定《上海市景观灯光管理条例》,随着条例正式颁布,景观灯光的管理将有统一规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