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SSLCHINA 2016】蔡建奇:视觉健康舒适性研究及其产业化与智能化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00
   “LED产业已经到了需要光健康和智能化为基点新的时代,已经从以产品为导向走向以人为本,需要关注光对我们舒适,健康以及生命质量的要求。”
 
  2016年11月16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 “LED的光品质与健康医疗光照技术”专题分会如期举行,来自照明、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论道,提升的光品质和健康舒适度,探讨LED在医疗照明领域的推广与应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 蔡建奇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分享了视觉健康舒适性研究及其产业化与智能化应用。蔡建奇主要从事照明和显示领域的健康舒适度评价技术研究、相关标准化以及产业化研发工作, 近5年承担4项国家科研项目,主持承担1项联合国开发署项目(UNDP -PILESLAMP)——照明产品健康舒适度指标体系研究,自2014年起主持起草LED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评价方法的国内和国际标准,近年来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国家规程、行业标准近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形成覆盖照明、显示及眼镜产业的产品12项,帮助企业实现产值近7亿元。
 
  报告中,蔡建奇以光对人眼视觉系统的影响研究为主线,介绍了LED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评价方法、产业化应用、标准研制以及面向智能化照明的产品开发思路。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 蔡建奇
 
  光对人的影响有眼睛、大脑还有皮肤三个方面,其中视觉影响这部分非常重要, 80%以上的信息汲取都是来自于视觉。结合实验过程与数据,蔡建奇详细介绍了照明产品健康和舒适视觉检测系统,包括基于人眼生理功能测试方法、基于眼球细胞功能的测试方法、基于心理负荷和认知负荷的测试方法等,并介绍当前与CIE、ISO TC274在标准方面的合作进展。他表示,从产业化的角度,目前主要聚焦的是将智能化的系统和光结合,显示与照明之间的交互联系。未来智能化系统跟健康相结合,最大的问题是落地的问题,这其中包括传感器、照度变化、曲线以及色温变化、昼夜节律变化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