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教室照明不达标 容易产生视疲劳引发近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9 来源:重庆商报浏览次数:327
   上学娃近视的不少,除了不良用眼习惯外,可能还和教室灯光有关系哟。昨日,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公布了2016年对重庆市部分学校卫生监督抽检结果。
 
  其中,在检查的837所中小学校教学环境方面,部分学校教学环境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教室照明灯具不达标,以及课桌椅不按要求配备。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表示,教室照明不达标,会导致学生视力疲劳和近视。
 
  546所学校整改教学环境
 
  全市此次共对1495所学校(含43所高校)进行了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安全和教学环境卫生专项重点检查,并对401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学校卫生综合评价。
 
  据悉,综合评价中涉及教室环境、生活环境和学校公共场所的监测,均由监督员使用快检设备完成。其中优秀24所,合格297所,不合格80所。
 
  在教学环境方面,此次共检查了837所中小学校,责令限期改正546所。存在的不合格主要问题是,没有按要求每间教室配备两种以上型号的课桌椅,以及教室照明灯具的设置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教室照明不达标易视疲劳
 
  根据市教委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我市小学生的近视检出率达37.36%,中学生近视检出率达64.53%。
 
  “教室的灯光照明,不是随意设置的。”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中小学校的教室采光和照明,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否则孩子上课时容易产生视疲劳,进而引发近视。
 
  例如,教室的墙壁和顶棚宜为白色或浅色,窗户为无色透明玻璃。普通教室的主要采光窗应位于学生座位左侧。每间教室应设置9组照明灯具和2组黑板灯,黑板灯应平行于黑板。其余教室照明灯具应垂直于黑板。教室灯具应有灯罩,不得采用裸灯。
 
  同时,教室灯具悬挂高度距离课桌面不应低于1.7米。每间教室至少应配备两种以上型号的课桌椅,高度应随着孩子的身高及时调整,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表示,目前重庆市已启动教室照明改造项目。教室桌面、黑板面平均照度应分别达到300和500LUX(光照度),减少灯光频闪和炫光。
 
  9成以上学校有晨检记录
 
  在此次检查的学校传染病防控方面,有专人负责疫情报告的学校数占检查学校的96.7%(2015年为82.8%),制定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校数占检查学校的94.7%(2015年为87.9%)。
 
  另外,有晨检记录的学校数占检查学校的94.1%(2015年为80.1%),有学生健康档案学校数占检查学校的94.8%(2015年为83.2%),每年实施学生健康体检学校数占检查学校的95.5%(2015年为81.7%)。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