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LED企业表示很淡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9 来源:大比特资讯浏览次数:280
   近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式宣布:决定将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而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拒绝同意中国在今年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议案。同样,美国也多次表态,不会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
 
  然而按照当初签订的入世协议,中国应当在加入世贸组织的15年后,即今年今年12月11日,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美日为何拒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美以及日本这么多番拒绝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因为当中国不具备“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他们能够轻易对从中国入口的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举例来说,如果中国被美国认可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当美国想对从中国进口的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只能调查在中国彩电的市场价格是多少。然而在中国彩电只卖300美元,而在美国的售价却有350美元。那么倾销指控不成立,美国就没有理由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如果美国不认可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他们就可以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认为中国市场的价格发生了扭曲,调查结果是不真实的。这时候就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替代国,利用这个替代国彩电的市场价格来进行对比,比如新加坡作为替代国,该国生产彩电的各项成本远远高于中国,一台彩电的市场价格是500美元,这明显高于中国彩电在美国的售价,这样就会让倾销指控成立,美国可以据此对中国彩电加征巨额反倾销税和惩罚性关税。
 
  根据WTO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2014年间以中国为对象的反倾销措施达到638件,数量占全球的27%;以欧盟为例,目前有效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有56项针对中国。
 
  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LED企业表示很淡定
 
  LED行业不惧反倾销?
 
  当年光伏连续遭受美国、欧盟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调查,从而导致中国的光伏业严重受挫,根据海关的数据,今年1-9月LED出口总计金额119.37亿美元,LED行业是否会遭到反倾销调查呢?
 
  “对中国LED照明企业的反倾销现在不会出现了,未来也不会。”宁波汉光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费辰之果断地说。他说:“如果是原来的节能灯,还是有可能遭到反倾销调查,但是LED灯情况不一样,现在欧美国家的大品牌LED灯都是从中国买的,而且欧美国家也不再生产这方面的产品,所以我觉得LED照明行业遭到反倾销调查的可能性不大。”
 
  慎防技术性贸易措施
 
  比起遭遇反倾销调查,LED照明行业更加应该担心的是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是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合格评定程序)等形式出现,由于这类壁垒大量的以技术面目出现,因此常常会披上合法外衣,成为当前国际贸易中最为隐蔽、最难对付的非关税壁垒,而中国LED照明企业最缺乏的恰恰是核心专利技术。
 
  拿美国的“337调查”为例,自2008年以来,中国LED企业已在不知不觉间多次遭受美国的337调查,这让中国LED出口企业吃了不少苦头,因为根据“337”调查普遍排除令规定,旦有一家企业败诉,就可以运用普遍排除令限制我国整个行业中的所有企业对美国的产品出口,如同一种大面积杀伤性的武器,其危害不逊于反倾销。
 
  诚然,无论市场占比还是企业数量,中国LED照明行业如今在世界上都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在LED核心专利方面依然处于弱势,未来中国LED照明产业要发展壮大,不可避免地要遇上各种各样的专利纠纷问题,想要慎防技术贸易壁垒,必须要想办法在核心技术上得到提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