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路灯13年不亮成“摆设”,郑少高速成为一条“尴尬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河南商报浏览次数:278
   投资14.3亿元,2003年建成通车的郑少高速,是省内修建的第一条全线有路灯的旅游精品线路。如今,却因为13年来路灯从未亮过,在市民眼中成了一条“尴尬路”。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部分路灯已经损毁,而大多数路灯杆内的线路板已经不见,早已不具备“亮”的功能。
 
  【反映】开通13年路灯从未亮
 
  跑客运的市民秦先生,自打郑少高速开通,就每天开车往返于郑州和登封。12日,他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郑少高速已开通13年,道路两侧安装的路灯却从未见亮过。
 
  秦先生质疑称,投入这么多钱装的路灯,为何不用?白白的把资源浪费掉呢?
 
  而谈起高速两侧的路灯,郑少高速新密停车区附近的村民也说,路灯装上后,没见亮过一次,好多路灯已经坏了,走的线都被盗割了。
 
  【走访】彻底成“摆设”多数线路板被拆毁
 
  12日晚,河南商报记者驱车由郑少高速西南站进入,沿路行驶发现,道路两侧约每隔40米一处的路灯,均未亮起。
 
  路灯为何不亮?已安装了13年的路灯是否还能使用呢?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探访发现,白色灯杆的路灯外表看起来依然崭新,但仔细观察发现,个别路灯已经没有灯头,有些灯杆下方的检测后盖口也已锈迹斑斑。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郑州往登封方向,过新密停车区约1公里后,高速路旁的路灯杆检修后盖开始出现缺失,路旁陡坡的藤蔓,从路灯杆后盖口爬入,长进了路灯杆内。
 
  令人惊讶的是,从上述发现路灯检修盖缺失处,一直到郑少高速的登封东出站口,路旁的灯杆后盖几乎全部“消失不见”,中空的灯杆里面的线路板已经锈迹斑斑,也未有电线连接,多数路灯杆的线路板都已缺失。
 
  【链接】总投资过千万曾回应不亮是“节能减排”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发现,郑少高速开通后路灯就没有亮过,2010年,曾被省内媒体关注。
 
  相关部门回复称,郑少高速除了刚开通时试灯外,确实没有真正开启过,之所以没有开启路灯,目的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少耗电,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之所以安装路灯,一是遇到紧急情况的话,也可以考虑开启。另外是为了美观的需要,也是为了以后持续发展考虑。
 
  河南商报记者根据稿件中“每盏路灯价格在6000元以上”进行粗略测算发现,全长约53公里的郑少高速,每隔40米安装一处,全段道路两侧共计有2600多盏路灯,投入资金约为1500万元。
 
  【说法】非LED灯用电量大且高速本没必要安装
 
  13日,河南商报记者拨通郑少高速公路管路大队监督电话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在汇报领导后回复称,目前正在对路灯进行检修、维护,至于会不会亮,对方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对此,郑州市交运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郑少高速当初是企业(郑州路桥集团)出资建设,因为路灯的用电资金、接线等问题,之后几年没亮,有的线路已经被盗割。其实,高速上安装路灯在全国都不多见,郑少高速全线50多公里,开灯的话,电费也是一大问题。
 
  郑州市公路管路局工作人员称,高速路路况相对较好,且设有反光标识,其实没必要安装路灯。当初可能是对郑少高速这条道路的要求比较高,安装了路灯。但是当时的路灯不是LED灯,全线用起来耗电量很大。
 
  “现在就比较尴尬。”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郑少高速车流量不大,开灯的费用高,收取的费用估计支撑不起,要拆除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路灯这么多年没用过,要启用,恐怕得全部换新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