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GB7000.1-2015对LED灯具的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30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浏览次数:654
   随着LED技术的持续发展,很多LED产品逐渐替代了使用传统光源产品的市场。我国现行的灯具国家通用标准仍为GB7000.1-2007版,本次GB7000.1-2015(以下简称新版标准),增加了许多适应LED灯具的要求,这对我国LED灯具产品的认证检测、国际互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铭牌标记
 
  标准针对LED灯具的特性,对使用LED作为光源的灯具产品的铭牌标记增加补充要求。例如新版标准中,对可以安装在普通可燃材料表面的灯具不再要求标记中需有F符号,意味着没有警告标记的产品要求最高,使用范围最广,这对一些非常小巧的LED灯具来说,节省了标记的内容与空间,但若遇到不可被隔热材料覆盖的产品,相关的符号被要求在安装时看到,并且每边最小25mm,这对于体积较小的LED嵌入式灯具来说,需要引起重视。
 
  嵌入式灯具不可被隔热材料覆盖的符号
 
  区别于传统金卤灯的紫外辐射,LED灯具的蓝光溢出会通过人的视网膜神经影响人的司辰节律,甚至对未成年人的视网膜产生更大危害。新版标准要求灯具上应该有相应的标记来警告施工者或者使用者,避免蓝光危害的风险。对于可移式灯具与手持式灯具,如果该产品依据IEC/TR 62778具有阈值照度Ethr并且达到该值时与灯具间的距离在200mm以上,标准认为使用者可能会频繁接近灯具,故要求在未看到光源的时候就能先看到警告符号,提醒使用者不要去注视亮着的光源;对于固定式安装的灯具,如果满足同样的阈值照度,那在说明书中必须提供一个距离,告知施工方要把该产品安装在与人超过该距离的地方,避免经过的人进入有视网膜危害的区域。
 
  除了一些自镇流LED球泡灯,很多灯具的LED光源被设计为非用户替换甚至不可替换的形式,这就引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无法辨识该灯具是否可以更换光源的问题。当一个灯具寿命终了时,或故障时,用户往往从灯具外无法辨识该灯具的光源状态,这便导致用户去打开灯罩“一探究竟”,如果此时灯具内部有带电部件的话,则会造成触电危险。区别于传统光源的连接形式,一般都会带有一个标准灯座部件,它们可能是E14、E27、2G11、G5、G13、G12等,即便打开灯罩,徒手更换光源,也具有一定的防触电保护能力,非用户更换或不可更换LED光源的连接方式一般不使用标准灯座,而是使用一些连接器,甚至于直接焊接,在没有标准部件提供防触电的时候,非常有必要告知用户触电的危险,新版标准要求提供防触电的罩子外应有警告,触电危险的符号(IEC60417-6042)。
 
  电气绝缘
 
  大多数LED模组均在直流下工作,这与传统光源的工作状况不同,很显然针对LED灯具的电气绝缘特性也会发生变化。新版标准主要从爬电距离电气间隙、电气强度以及相关的一些结构要求去适应此种变化。
 
  新版标准对灯具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要求呈现放宽趋势,首先不再区分普通灯具与非普通灯具(IPX1以上),认为只要外壳防护能够合格,灯具腔体内就相当于IP20的环境。同时对直流电压下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于爬电距离,等效的直流电压等于正弦交流电压的有效值,对于电气间隙,等效的直流电压等于交流电压的峰值。这意味着爬电距离的限值直接把直流电压视作交流有效值进行查表计算即可,同时电气间隙有一个峰值和有效值的转换。
 
  伴随着爬电距离电气间隙要求的降低,电气强度试验的电压值也呈下降趋势。附加绝缘降低为等同于基本绝缘的要求2U+1000,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降低为4U+2000,一些小体积的LED灯具内部由于空间有限,极间间距,极与壳的间距都较小,由于该条款的放宽,此类灯具无疑更容易通过测试。
 
  LED灯具还具有可编程的特性,可与智慧照明紧密相关,故LED灯具相比传统灯具会出现很多控制线路,调光线路等,新版标准也增加了各类线路之间的绝缘要求,诸如SELV电路与LV电源之间,SELV电路与FELV电路之间等。详情可参考标准的附录X,规定了各类灯具中电路的有源部件与可触及导电部件的绝缘要求。
 
  内部导线与外部导线
 
  LED灯具的结构不同于传统灯具,出于散热、体积限制、可控操作等方面原因,LED灯具使用的内外部接线也会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
 
  传统光源的灯具,其外部接线一般仅有电源线(不可拆卸的软缆软线)和互联电缆线,内部则有很多导线连接灯座-镇流器-触发器-电容器-启辉器座。LED灯具仅需光源引出的导线连接至LED控制装置,偶尔增加一些杂类电路(调光电路、恒流电路等),不再需要容纳大量元器件的腔体,故LED灯具的内部线时常贯穿在灯具腔体外,或暴露在户外环境中。
 
  在现行版本标准中,对于暴露在非普通灯具外部的导线,标准均要求使用60245 IEC 57的橡皮线,并且要求线经至少为1.0mm2。由于LED灯具大量使用安全隔离控制装置,存在很多安全特低电压电路,新版标准对这部分电路用线规格进行了放宽:只要满足SELV,并且电压在25V交流或60V直流以下,可以使用最小线径为0.4mm2的导线,同时对绝缘层材质没有要求。这样一来,LED灯具使用的导线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诸如低烟无卤线将被更多的LED灯具选用,其遭遇火灾不会释放出大量烟雾的特性非常适合一些特定场所的使用。无独有偶,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也在开展电器设备内部连接线缆的光源的灯具(结构章节也有特殊要求),在说明书上应包括下述内容:“此灯具内的光源应由制造商或其代理商或一个类似的有资格的人来替换。”
 
  安装面材料警告符号
 
  当然,这不是全部的变更内容,另外还有调节手段、可替换熔断器、伸臂范围说明、可控灯具说明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除更新铭牌和说明书,添加相关信息外,若包装彩盒上含有安全标准版本号,也应同步更新为最新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GB7000.1-2015 LED灯具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