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发改委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布特色小镇建设标准 LED企业如何参与进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56
  伴随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特色小镇作为城市新一轮产业转型,加快以地域特色为依托的特色城镇化建设,被纳入“十三五“时期重要任务,日益受到各地政府大力关注。景观照明作为打造特色小镇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成为彰显城市浓郁文化底蕴,凝聚城市独特魅力的另类表达,对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以旅游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优秀的灯光景观更具价值提升效应,使旅游资源在夜晚也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有效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作为未来城镇发展中的重要招商引资载体平台,特色小镇2016年下半年以来收到了从中央各大部委到各省市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特色小镇也开始进入井喷态势。特色小镇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央政府的力推,尤其是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的推动,这些部委的政策也都是未来特色小镇发展的纲领文件,如:《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住建部《关于做好2016年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特色小(城)镇经验交流会主要意见等等。
 
  特色小镇的内涵、特征与发展理念
 
  特色小镇并不是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城镇,而是一个大城市内部或周边的,在空间上相对独立发展的,具有特色产业导向、景观旅游和居住生活功能的项目集合体。特色小镇既可以是大都市周边的小城镇,又可以是较大的村庄,还可以是城市内部相对独立的区块和街区,其中部分服务功能可以和城市共享。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特色产业,一般是新兴产业,如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创意设计、大数据和云计算、健康服务业,或其他智力密集型产业。特色小镇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大社区,既有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又有宜人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性化交流空间和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设施。
 
  特色小镇建设将秉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将占地面积控制在1~3km²的范围内,打造一个高度产城融合的空间,并体现其特有的地域文化。
 
  同时,特色小镇建设要达到AAA级以上景区标准,休闲旅游类小镇须以AAAAA级景区标准作为建设硬指标。总之,特色小镇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在具体规划建设中,特色小镇的发展秉持四大发展理念:产业定位摒弃“大而全”,力求“特而强”,避免同质竞争,错位发展,保证独特个性;功能体系摒弃“散而弱”,力求“聚而合”,重在功能融合,营造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城镇形态摒弃“大而广”,力求“精而美”,形成“一镇一风格”,多维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制度设计摒弃“老而僵”,力求“活而新”,将其定位为综合改革试验区,“特色小镇”优先作为政策试点示范基地,把握政策先试先行机遇,体现制度供给的“个性化”。
 
  特色小镇发展水平评估框架构建
 
  从特色小镇的内涵出发,将其发展水平评估体系分为4个维度,分别为产业维度、功能维度、形态维度和制度维度;将发展理念和内涵进行交叉构建,得到评估框架(图1)。
  1.产业维度
 
  特色小镇的产业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特色性,并且能和周边产业或者自身形成一定长度的产业链,发展绿色低碳型产业,产业的经济开放性和生产效率较高。
 
  2.功能维度
 
  特色小镇的功能应具有一定的集聚度及和谐度,经济、社会和生态等各功能之间协调发展,功能结构合理,公共服务功能均等化程度较高。
 
  3.形态维度
 
  特色小镇就是要全面体现“特色”,除了特色产业以外,在空间上也要体现明显的特色,建筑、开放空间、街道、绿化景观和整体环境都要体现相应的特色,具有较为统一和鲜明的风貌特征,城乡空间形态和环境质量协调发展,投资的空间环境品质较好。
 
  4.制度维度
 
  特色小镇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特殊政策区,应围绕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建立起与其发展相适应,设计能激励相应产业、资金和人才进驻的制度,以及保障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治理和收益共享的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浙江杭州云栖小镇、贵州安顺西秀区旧州镇作为特色小镇代表而被推介。

  LED企业如何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中来?
 
  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探索小镇建设健康发展之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然而,我国小镇开发中存在定位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意。小镇风貌无特色,人文风情不诱人,承载能力差;产业联动不够,难以实现持续发展;没有实现产品开发与文化创意的结合,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等问题。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及城市旅游文化的发展,不少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很多城市建筑千城一面,缺乏自身特色;城市文化建设各板块间彼此孤立隔绝,无法形成优势融合;城市特色文化呈现匮乏,历史积淀、个性塑造很难凸显……
 
  近年来,LED景观照明因使用安全、节能环保、色彩丰富、寿命长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且迅速从传统领域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景观亮化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随着,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的逐渐推进,LED景观照明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高达2300多亿元。如何通过LED景观照明塑造城市特色?如何通过LED照明产业助力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富有浓郁地域风貌的特色魅力小镇成为重要议题。
 
  由桂林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城市景观照明与标准化工作会议--打造特色魅力小镇·桂林专场”将于2017年3月27日-28日在桂林市(桂湖饭店)召开。会议将针对以上问题,从产品、控制、设计、工程实施、评价验收、标准、工程案例分析等环节展开研讨,深度探讨城市景观照明相关标准、设计要求、质量评价等,结合成熟案例分享解决方案,皆为多方单位提供更多借鉴。
 
  作为“打造特色魅力小镇”系列专题活动之一,桂林专场将立足城市自身环境和资源禀赋,围绕城市建设发展需求,依托联盟资源优势及整合能力,搭建多领域、多维度、多层面的跨界交流平台,通过解读城市景观照明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标准制定等最新进展以及设计理念的创新需求,分享中国特色小镇成功案列,助力提升符合地缘特性的健康光环境与城市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小镇建设及多维发展,使其成为立体展示城市地域特色的窗口,从而赢得更大商机。本次专题研讨会预计会议规模为100-150人左右。
 
  提醒:本次会议是对全行业开放,所有业内人士均可免费参加(名额有限,报名从速)。同期会召开联盟标委会闭门会议--“第一届第六次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凡是有意愿参与联盟标准工作的成员单位均可报名,列席会议,听取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参会、赞助咨询
 
  张威威 女士
 
  T:(86-10)82387380
 
  E:zhangww@china-led.net
 
  贾欣龙 先生
 
  T:(86-10)82387430
 
  E:jiaxl@china-led.net
 
  许蓟鸿 先生
 
  T:(86-10)82387600-505
 
  E:xujh@china-led.net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特色小镇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