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CCTV13新闻直播间:中科院建成全球最大植物工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1
   【新闻直播间】中科院建成全球最大植物工厂
  没有阳光,没有土壤,水果蔬菜依然长势旺盛,这些曾经在电影里面才能看到的画面,如今也走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中科院植物所和福建三安集团通过“院企合作”共同发起成立全智能植物工厂。
 
  通过神奇的”光配方“,独特的营养系统,专业的栽培技术。让各种果蔬实现了工业般的流水线生产。
  科研人员通过利用计算机智能系统,模拟出最适合对植物生长发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也被视作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目前中科三安成功筛选出十多种生菜等十多种水培蔬菜,实现了产业化,每天可供应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蔬菜1.5吨。
  植物“光配方”是一项根据不同的植物品种在不同发育阶段所需要的光照进行的长期复杂性研究,中科生物研究院院长李绍华说,“不同蔬菜品种对光的需求是有差别的,如LED蓝光能显著提高豌豆幼苗的植株鲜重和叶绿素含量,但在其他植物中的结果却完全相反。这在植物工厂生菜生产过程中很重要,蓝紫光有利于紫叶或者红叶生菜的着色。因此,植物工厂种植品种的‘光配方’将是未来的开发重点,定制的‘光配方’意味着更快的生长速度、更高的产量和更优秀的品质。”
  “我们对于不同的植物,会开发出不同的LED光源。而且同一个植物的发育阶段不同,所需的光也存在差异性。生长阶段的植物和它在育苗阶段的光需求相比,它所需要的红光会更多一些,这样它生长的速度就会更快一些,生长出来的菜,它的叶片纤维素含量也会更少一点。”
  在植物工厂里,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生育期约在35天。李绍华说,“这样生产出来的果蔬,百分之百无农药、无重金属污染,没有转基因等人们忧虑的问题,完全可直接食用。”
  中科生物负责人占卓说,“在同等建筑物的面积下,通过植物工厂种植方式,可达到农地生产效率的100-150倍。植物工厂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它会倒逼传统农业的革命,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实惠的农产品。”
  目前研发人员正在开展草莓等瓜果,金线莲、石斛等名贵中草药在植物工厂中的自动化生产研究,并开展针对创新药的原料生产加工研究,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果。作为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不仅能大幅度提供土地利用率,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远洋舰船、航空航天发展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