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汽车照明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用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检测及标准研讨会将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81
  发展新能源汽车正在被世界各国确立为保障能源安全和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据推测,到2020年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约2000万辆,我国也规划了到2020年实现销量将达到500万辆的目标。但现阶段昂贵的价格是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推广的最大难题。目前各国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实现关键部件的轻量化、提高功率密度,来进一步延长续航距离和降低整车成本。
 
  据相关公司评估,在影响电机驱动体积与重量的各部件中,功率器件所占的比重超过65%。因此,围绕功率器件进一步提高功率密度成为世界各研发机构降低电机驱动成本的研发重点。近年来,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出现,为新能源汽车器件性能的进一步大幅度提高提供了可能。基于碳化硅技术的功率开关管和功率二极管,更适合高频、高压和高温的工作环境、车载充电器和充电桩使用碳化硅器件后将充分发挥高频、高温和高压三方面的优势,可实现充电系统高效化、小型化和高可靠性。美国能源部在2012年度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利用碳化硅器件是实现2020年车用电机驱动系统成本降低一半的关键要素,在其部署的新能源车开发项目中60%的项目与碳化硅器件应用相关。以美国科瑞公司(CREE)和日本罗姆公司(Rohm)为首的各国器件制造厂商现已开发出多种适合新能源汽车的碳化硅开关芯片与二极管芯片,部分芯片已实现产业化。
 
  经过近20年的行业发展和政策调控以及城市污染控制要求,我国侧重发展以纯电动车和全电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已成为全球第一,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进步明显。国内多个企业已经形成了功率系列、规格齐全、适用于各类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控制系统产品,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一定的可靠性,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都得到充分验证,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为抢占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技术制高点,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门携手,大力推进SiC功率器件和系统研发,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具体应用等多个层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国内高校、企业和研究所陆续开展了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SiC“单晶-外延-器件”产业链条。我国正在掌握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的关键技术,科研工作已从过去的单纯跟踪向领先技术突破迈进。
 
  新能源汽车属于一个新的行业,是机遇也面临挑战,新能源汽车用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产业化应用还存在以下障碍:1、电力电子集成度与国外产品相比较差距较大。2、可靠性、耐久性、环境适应性的设计与认证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从车辆应用环境出发,对电机控制器系统的可靠性、耐久性与环境条适应性研究和试验验证,预测和评估方法等方面仍需要深入研究,加大试验验证力度。3、批量生产工艺水平、专用生产设备、自动化生产线水平与产品的一致性需要加强。4、产品规范与检测标准仍存在差距。按照汽车工业标准和汽车应用需求的产品设计、生产、标准化、检验规范和检测标准的水平和能力仍然存在差距,国内其相关标准、检测还处于空白状态,也无法实现器件产品的互换性,产品难以应用推广。5、产业集聚力度不够。
 
  聚集产业优势,建立利益互动机制,充分利用已有成果,发挥市场效应,重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力合适的产品势在必行。为了更好的研讨新能源汽车用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技术的现状、问题以及检测、标准推进的路径,联盟拟于2018年6月30日在张家港举行新能源汽车用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检测及标准研讨会,讨论如何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检测、标准平台。此次会议是继6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研讨会后,在各方领导、参与人员的建议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一步实操工作。会议同期联盟将举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三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东部赛区启动仪式,欢迎相关单位参与共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