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新兴领域 » 5G通信 » 正文

万磁王离职,联想手机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地步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4 作者:柏铭007浏览次数:141

联想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离职,此前市调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数据显示它仅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七名,而且主要是MOTO品牌的手机,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早已归于other,曾经贵为国产手机之首的联想是如何沦落到如今地步的?

联想从巅峰坠落

联想手机也曾有过辉煌的时期,在国内手机行业,它入局并不晚,不过却诸多波折。早在2001年的时候联想就有意介入手机市场,不过随后的数年内在国内手机市场搅动风云的却是波导、TCL、夏新等,并没有联想的身影,随后到2005年它以蛇吞象的方式并购IBM PC业务导致消化不良更是无心在手机行业发展。

2008年联想由于业务重组需要,决心偏重于发展PC业务将联想移动出售,然而时隔一年多时间之后它又在2009年选择回购联想移动,有意思的是联想移动被私募基金收购后运营一年多时间却在2009年上半年取得了盈利,这似乎显示出这家企业在发展移动业务方面颇有点犹豫不决。

2009年联想回购联想移动之后,总算认真重视起手机业务的发展,在PC业务屡建奇功的刘军披挂上阵负责手机业务。在刘军的领导下联想移动积极拓展运营商渠道,随后联想移动迎来了高光时刻,与华为、中兴、酷派等并称为国产手机四强中华酷联,那段时间联想甚至曾一度居于国产手机四强之首。

不过2011年介入手机市场的小米迅速打破了国内手机市场中华酷联四强的格局,仅仅两年多时间之后的2014年三季度小米就冲上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名,中华酷联就此走入历史,仅剩下华为发展壮大至今。华为手机能迅速发展壮大,与它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有关,它迅速认识到了小米的互联网营销的力量,迅速推出互联网品牌荣耀,后来国内线下渠道变革它又迅速跟进,从而始终是国内手机市场的赢家。

联想也曾试图学习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推出互联网品牌Zuk,Zuk品牌正是由常程负责,不过在2014年它又一次以并购的方式吃下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从而一度居于国产手机之首,但仅是昙花一现。在这个过程中,联想没有明确Zuk品牌、MOTO品牌和联想手机品牌的定位,在这些品牌之间犹豫,白白错失时间,终于从2015年开始它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走上衰落之路。

常程离职或许早已注定

在2015年之后,联想在发展手机业务犹豫不决错失良机,其在PC市场同样遭遇失利,在2017年二季度被惠普超越,失去了全球PC老大的地位,这让它猛然惊醒。于是联想再次将PC业务摆上最重要的位置,这是它赖以起家的业务,也是它生存发展的根本,老将刘军在2017年6月回归,负责PC业务,到2017年底常程也回归负责联想手机业务,似乎它有意再次在手机市场发力。

然而从2017年至今,联想的主要资源都投入PC业务,毕竟PC业务是它的命根子,而负责手机业务的常程颇有点孤军奋战的味道。常程负责手机业务之后,或许是因为资源的不足,他不得不经常在微博碰瓷小米手机,以这种低成本的方式增加联想手机业务的曝光量,然而仅靠微博增加曝光量是不足够的。

从2015年至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是OPPO和vivo崛起的阶段,这两家手机企业延续了步步高系的特点,专注于线下渠道,扎根于三四五线城市,充分利用当时被忽视的电视广告市场,猛打广告,同时建立庞大的线下渠道网络,从而迅速崛起成为国产手机强企,形成了华米欧维新国产手机四强。

面对着OV的崛起,华为和小米开始深入线下手机市场,前者推出了千县计划,后者则将小米之家、小米专卖店的形式建设线下渠道,至2017年之后它们已在线下市场打下一定的基础。业界都清楚,建设线下渠道是最耗资金的,而联想此时却已将大量资源投入PC市场,联想不仅没有给手机业务提供更多支持甚至还缩减投入将移动业务实现盈利作为首要目标,手机产品创新力不足、线下渠道又不见投入,仅靠常程在微博上呐喊当然没有太大的用处。

在这样的情况下,常程当然无法振兴手机业务,在手机业务难以见到起色之下,他离职应该就是最好的选择,而对于联想手机来说它的前景显然不太乐观。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占有近五成的市场份额,即使是贵为国产手机四强的OPPO、vivo和小米都在为生存而战,在国内已几无存在感的联想手机路在何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